2023年江苏省骨干科技辅导员第四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2023-06-29 15:06:57 浏览数:802

6月25日至27日,由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主办,江苏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协办的2023年江苏省骨干科技辅导员第四期培训班成功举办,来自全省120余名校内外科技辅导员参加了线上培训交流。

6月25日上午,培训班首先邀请了南京市浦口区新世纪小学副校长、南京市浦口区青少年宫科技总辅导员郑爱东作“众心向党自立自强”宣讲。郑爱东副校长向参培学员介绍了教育部等十八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分享了自身在科技教育工作的经验,指导如何做一名“不忘初心,立德树人”的新时代科技教师,最后强调应加强党建引领,师校合力,重视校外培训机构党支部建立与作用,全方位提高育人质量和育人水平。

郑爱东副校长作宣讲

在青少年科技辅导员理论学习环节,由协会秘书处竞赛活动部副部长刘天源详细讲解了青少年科技辅导员相关理论知识,引导学员积极参与科技教育活动,在活动中不断提升自身专业能力和科学素质。

刘天源副部长介绍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相关政策

6月25日下午,培训班开展了编程技能项目的学习,由太仓市实验小学信息技术特级教师张勤坚和南京市凤凰花园城小学信息主任戴天分别介绍了《无屏化编程技能项目》、《原创未来编程技能项目》,提升了科技辅导员在编程方面的教学专业能力,推动新课标下人工智能在教学中的应用。

张勤俭老师对无屏幕编程项目讲解

戴天老师对原创未来编程项目讲解

6月26日上午,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姜斌作《创客视域下分类培养、融合发展、实践递推》讲座,姜教授首先分享了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开展的科技创新工作,介绍了用户研究与交互设计的方式方法和丰富的创新设计案例,引导师生如何更好的发挥互联网优势与设计方法的作用,避免信息的单向和不对称,更好走向国际视野。

3

姜斌教授作讲座

南京市秦淮区教师发展中心小学信息科技研训员、南京市学科带头人黄斐作了题为《“教育创新”视角下的创客活动开展》讲座,基于秦淮传统文化的创新课程介绍,分享了如何通过实施创新教育来培养中小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黄斐老师分享创客活动开展经验

6月26日下午,南京市教学研究室教研员杨健为参培学员作了《“双新”“双减”背景下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的问题思考与突破》专题讲座,旨在倡议学校应当探索以项目化学习、STEM教育等新教学理念为指引,由各学科教师积极参与、协同研究与实施的“科技创新活动型实践模式”,让每一个学生都投入科技创新活动,以此为基础发现与培育具有创新潜质的学生,实现普及基础上的特长发展。

杨健教研员作讲座

6月27日上午,培训班开展了机器人技能项目的学习,由南京市琅琊路小学明发滨江分校行政信息处副主任王乐和南通高新区小学校长办公室主任钱继东分别介绍了《IRO机器人项目》、《MakeX机器人项目》,通过讲解机器人项目的规则与应用,鼓励教师开展项目式机器人研究,培养青少年动手实践能力和合作精神。

王乐老师对IRO机器人项目讲解

钱继东老师对MakeX机器人项目讲解

6月27日下午,常州市第一中学创客工作室主持人、常州市高中信息技术兼职教研员陆钟兴带来了题为《如何打造有“故事力量”的3D智能作品》专题讲座,介绍教师如何使用3D设计和3D打印技术,配合智能硬件,完成具备某些特定功能的智能实物作品,传播科学知识和绿色出行理念。

陆钟兴老师作讲座

通过三天丰富的培训内容,帮助校内外科技辅导员了解更多的科技教育相关政策、科技创新理论知识与实用方法。培训班结合技能项目内容进行了测评考核,参培学员通过填写反馈问卷,对开展培训提供了宝贵意见,参培学员纷纷表示,通过培训了解到了科技教育最新的理念和技能,受益良多。

学员反馈意见

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将继续办好科技辅导员培训班,搭建科技辅导员交流学习平台,推动科技辅导员专业化发展,引导提升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的管理水平和专业能力,着力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提高学生科学素质,助力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