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启洲

江苏盐城 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特殊教育学校
简介

顾启洲,响水县特殊教育学校一名兼职科技辅导员,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他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面向全体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确立“以学生为主体”,“以培养学生主动发展”为中心的教学思想,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重视激发学生创造能力,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在思想上,严于律己,热爱教育事业。能时时处处以一个党员身份约束自己,鞭策自己。平时,他积极参加各类政治业务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水平和业务水平。服从学校工作安排,配合领导和老师们做好校内外各项工作。  

他于2017年兼职响水特校机器人创客教育教学工作。工作中,他除承担学校机器人、语文等学科教学工作外,还先后为我县实验小学、实验学校、第一初级中学、第二中学、县第一小学等学校的机器人教育义务培训学生数次,累计达600余人次,150余节课,参加培训的外校学生多次在省市县科技竞赛活动中获得大奖,还曾在世锦赛上获得过一等奖。近几年来,他先后为全县中小学科技辅导员教练员义务培训多次,累计达二十余天。

响水特校是一所集听障、智障生的综合性特殊教育学校,参加机器人学习的学生皆为听障、智障孩子。 听障孩子虽智力正常,但其理解能力远不及普通儿童,只能通过手语和演示的方法对他们进行教学,教学一个任务需要花费正常儿童的数倍时间和精力,教学的难度特别大。教学这群孩子不仅需要有足够的爱心和耐心,还需具有探究出简单、易懂、易操作的科学方法的能力,以及找寻到能够最大限度地开发残疾儿童智力的教学思路或方法。为了教学这些孩子,他总不停地探索新的适合他们的教学方法。

每次赛前,他都坚持主动、义务的利用下班后时间为学生培训。截至当前,他额外上课已达1500多小时。学生经过他系统、科学训练,研究、分析问题的能力都很强,在机器人编程、结构搭建等方面的技能,远远超过同龄学生水平。在每次参赛中,响水特校学生比赛场地都会引来很多教练员、辅导员、参赛学生围观。

2017年11月17日至19日,他带领本校4名学生参加了“2017WER教育机器人世锦赛”,获得积木赛小学组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三个,学校亦获得了优秀组织奖。2017年11月25日带领本校6名学生参加了响水县第三届“普及机器人”大赛,6名学生皆获得了一等奖。同年12月1日至3日带领6名本校学生参加了第二十四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模型竞赛(盐城市选拔赛),6名学生也均获得了一等奖。

2017“WER教育机器人”大赛成绩曾被《中国教育在线》《江苏教育新闻网》《中国聋人网》《搜狐网》《中国机器人网》《江南时报网》《温州日报》《东方头条》等国内多家网络媒体宣传报道。同时还曾被盐城市电视台、江苏电视台教育频道宣传报道。

2018年,他先后带领本校学生参加过市赛、省总决赛,在市赛中有4人获得一等奖,4人获得二等奖;在省总决赛中1人获得特等奖,3人获得一等奖。

2019年,在第三届盐城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2人获得一等奖,6人获得二等奖,在2019年“领航杯”江苏省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暨第三届江苏省中小学生创客机器人大赛中,4人获得三等奖。在第十届省普及机器人大赛年度总决赛——“WER信息时代”赛项中,5人获得一等奖,包揽了初中组冠、亚、季军。在第二十六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盐城市选拔赛)中,获得一等奖1人次,二等奖3人次。

2020年12月27日,他带领该校4名孩子再次来到上海,参加一年一度ENJOY AI全球青少年人工智能竞赛2020赛季中国总决赛。4名听障孩子凭着过硬的技能与来自全国22个省近4000名普通学校选手进行同台竞技。潘留成、吴真委组成的响水县特殊教育学校二队,获得了初中组亚军,吴真鹏和刘海兵组成的响水县特殊教育学校一队,获得了小学组一等奖。

截至2020年底,响水特校的机器人社团成员在各次赛事中共获得一等奖79人次(含冠亚季军),特等奖1人次,二等奖37人次。其中获得WER积木教育机器人世锦赛亚军2人次,一等奖7人次,二等奖3人次;省赛一等奖14人次,省决赛冠、亚、季军各1人次,省赛特等奖1人次;其他奖项30多人次;获得ENJOY AI中国总决赛亚军2人次,一等奖2人次,省赛一等奖4人次,二等奖2人次;其他级别奖项20余人次。    

顾老师亦是响水县青少年宫机器人工作室领衔名师,全县科技教育总辅导员,多次参与组织全县科技活动。

1623408576(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