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友华

江苏苏州 苏州市吴江区松陵第一中学
简介

“大历史、小工匠、择一事、终一生。”这是《江苏好人》张友华和他的《老张工作室》的科学人生写照。

“科技创新要有义无反顾的责任和担当。”这是《江苏省十大科学传播人物》张友华和他的《老张工作室》的科学精神追求。

“不甘小就,不勿时尚。”这是《全国十佳优秀科技辅导员》、《江苏省十佳优秀科技辅导员》张友华和他的《老张工作室》的科技教育态度。

“举法与上,熟极如流。”这是《苏州十大魅力科技人物》张友华和他的《老张工作室》的科技工作状态。

“我们所从事的科技教育事业是一项伟大而艰难的事业,重要的是你要能够担当。”这是《苏州十大年度科普人物》张友华和他的《老张工作室》的科技理想永恒的信念。

“中国梦就是科技梦,就是我们孩子的少年梦青春梦。”这是《国家级高级科技辅导员》张友华和他的《老张工作室》对民族复兴最朴素的理解。

张友华老师为“江苏好人”、“江苏省十大科学传播人物”、“全国十佳优秀科技辅导员”、 “江苏省十佳优秀科技辅导员”、“苏州市十大魅力科技人物”、“苏州市十大年度科普人物” 、“高级科技辅导员”(中国青辅协首批直升认定)、《老张工作室》创立与负责人。

他数十年如一日,以“科技创新需要义无反顾的责任和担当”的精神。每天工作达十四个小时以上,为科技的普及与传播付出巨大的汗水和心血,无怨无悔。

他被媒体誉为“当代鲁班”、“发明叔”、“教具大王”、“科技达人”、“科技播种机”、“苏州自制教具第一人”、他被领导和同事称为“我们的宝贝”。

2020 年对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仰或是我们这个世界来说,都是极不平凡的一年。2020 年对于张友华老师和他的《老张工作室》来说,也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抗疫最艰难的时刻,张友华便参加了抗疫志愿者队伍。在整个抗疫过程中,他依然坚守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活动。

这一年,在疫情最严重的春节期间,他依然接受电视台等媒体的采访,向公众进科科学普及。

这一年,他和他的《老张工作室》承担了对苏州市中小学教师的200余项科技创新项目的的辅导与分析。

这一年,他和他的《老张工作室》承担了苏州市中小学自制教具评选活动。

这一年,他和他的《老张工作室》承担了苏州市名师发展共同体(中学物理)集中研修活动。

这一年,他和他的《老张工作室》承担了苏州市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中学物理)实践研修活动。

这一年,他参与了盛泽二中的《P+科创园》的创建工作。

这一年,他到小学去举办科技创新讲座。

这一年,他对苏州市中小学教师进行科技创新辅导讲座。

张友华同志专业基础扎实,科研能力强,善于在日常教育教学中总结教学经验和知识规律,并能形成大量论文以及科技创新作品,其所写的教学论文以及课题研究观点新颖,见解独特,对学生科学素养的培育、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以及校园文化建设和管理都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其论文、科研成果、科技制作项目以及辅导学生科技活动多次获奖。

张友华同志在科技教育以及科技的传播与普及探索方面作出了巨大的努力,付出了极大的汗水和心血。

张友华同志曾创造了连续三次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均获一等奖和专项奖的奇迹,他的自制教具项目获全国一等奖。多年来在科技创新的传播与普级领域获得各类奖项近百项。被赞誉为 “当代鲁班”、“发明叔”、“教具大王”、“科技达人”、“科技播种机”、“苏州自制教具第一人”,在省内外具有较高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2.jpg

张友华同志在科技创新和科学传播与普级领域所取得的成就,缘与他“科技创新要有义无反顾的责任和担当”的崇高理念。

张友华同志从教几十年来,长年坚持科技创新项目的研发和制作,不分双休日寒暑假休息时间,忍受严重腰病的拆磨,坚持早六点到校晚八九点离校进行科技创新教具的制作,其科教项目的制作成果和制作数量均受学校和其上级主管部门的赞誉和肯定,深受广大教师的喜爱,在省内外产生广泛的影响,有力地促进了青少年科学素养的提升和创新能力的提高。他工作室里每晚亮到很晚的灯光,让我们感动和崇敬。

张友华同志常年坚持科技创新的普及与传播事业,深入各地学校、科技馆等场所进行科学的宣传和展示,经常性的在电视、电台等媒体上宣传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经常性开设有关科技创新方面的讲座,成绩突出。

在苏州市科协、教育局等部门的指导下,太湖新城管委会投资建设了一个具有一定规模的《老张工作室》,为张友华同志依托《老张工作室》开展科学普及与传播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成为省内外全国科技辅导员经常性参观交流,设计加工制作的场所,并多次接待外国朋友的参观。依托《老张工作室》张友华老师创立了一个专家团队。

为探索中小学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和引领示范作用,张友华和他的《老张工作室》与南京大学相关部门成功合作开展苏州市民生科技项目研究合作,项目名称“中小学校园踩踏事故人工智能预警与导流系统研发应用”, 积极探索构建政、产、学、研与中小学科技教育紧密结合的科技创新平台,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工作。

张友华同志科技创新成果荣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