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挺

江苏宿迁 泗洪县第一实验学校
简介

顾挺,男,中小学高级教师,宿迁市初中信息技术骨干教师,全国青少年中级科技辅导员,江苏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优秀教练员、裁判员,宿迁市优秀科技辅导员,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工作者。

自2012年开始从事科技辅导工作9年来,一直热爱和积极辅导学生参与省、市、县各类科技教育普及和比赛活动!经常指导学生多阅读科技方面的书籍,多积累科技方面的知识,连续多年参加江苏省青少年“金钥匙”科技知识竞赛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从2012年至今,我连续多年牵头组织全校学生,积极参加宿迁市科协举办的科普知识网络大赛活动,学生多人次荣获优胜奖,学校也多次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我本人也多次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1623409152(1).jpg

为了彰显我校的科技教育特色,2015年10月,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本人主动请缨成立了雏鹰机器人社团。从2015年至今,每年下半年一开学,我就利用学生课外活动时间甚至周末时间,组织培训学生参加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的机器人项目的赛事!我们的机器人课程也由原来的BDS汽车总动员,扩展到WER普及赛、VEXIQ普及赛、乐高Blastgame选拔赛、Scratch创意编程与人工智能设计等项目上来!先后参加过2015年第七届江苏省青少年普及机器人大赛(泰州赛区)、2017年第九届江苏省青少年普及机器人大赛(连云港赛区)、2018年第十届江苏省青少年普及机器人大赛(南京赛区)和(淮安赛区)、2019年第二十六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南京赛区)和(盐城赛区)的机器人比赛。在2020年因疫情影响,我只组队参加了江苏省青少年“云科创”第三期主题活动“虚拟世界创意编程”比赛活动。在以上竞赛活动中,我校学生近百人获得一、二、三等奖,学校荣获了“团体壹等奖”的好成绩!我本人也被省教育厅、省科协评为“优秀科技辅导员”!

除了省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以外,我从2016年至今,每年上半年都利用学生的空余时间,积极培训机器人社团学生参加江苏省青少年机器人大赛,学生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尤其在2019年,我校在小学组机器人综合技能项目上获得了“冠军”的好成绩,并且代表江苏参加了8月份,由中国科协在重庆举办的第19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获得了全国“三等奖”的好成绩。2020年,我的科技赛事辅导更上一层楼,我组织学生参加了第二届江苏省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活动,以及中国科协举办的全国青少年线上“虚拟机器人”大赛活动,学生多人次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我本人也被评为“优秀辅导教师”。

除了机器人社团活动外,在学校科技工作开展方面:我利用班会课,国旗下讲话、全国科普日活动、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对学生和家长们,进行科学知识的普及和宣传工作!每年11月份我校科技节活动,从活动方案的制定、到活动的组织,到活动的总结,我都带领我校的科技辅导老师们积极奉献,组织有序,办出特色。其次,为了扩大我校的科技教育特色和宿迁地区影响力,我先后为学校成功组织申报了“十三五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四星级先进集体”等称号,积极组织学校申请加入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会员单位和科普工作站,积极发动宿迁地区学校和科技辅导教师,加入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会员和参加协会主办的各类科技竞赛活动,并且于2020年12月成功承办了第27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宿迁市选拔赛(泗洪赛点)的比赛。

因常年开展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和Scratch创意编程项目的辅导和研究,我从2017年起至今多次被省青少年科技中心聘为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裁判和个别项目规则的讲解老师。其中,在2017年因执裁工作突出,被省科协、省教育厅评为“优秀裁判”。2020年,被宿迁市科协聘为奖项评审专家,被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聘为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委员,被新疆青少年科技中心聘为特邀讲师。此外,我还经常参加省科技教育论文的评选,也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

总之,成绩的取得只代表过去,我会带着一份对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热爱和执着,继续努力工作,为学校的科技教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1623409159(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