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

江苏苏州 苏州市平江新城实验小学校
简介

杨军,苏州市劳动模范、苏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现任苏州市善耕教育集团平江新城实验小学校副校长、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理事、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理事、姑苏区科协兼职副主席、姑苏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协会会长。

作为一名从学校科技教育一线走来的教师,杨军老师在近三十年的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中,始终朴实无私默默奉献,却又始终站在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发展前沿,钻研探索大胆创新,成为苏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引路人。

1623409508(1).png

一、一份执着催生一人领军

作为一名体育专业出身的老师,他从一个对智能机器人教育方面一窍不通的门外汉,从零基础学起,勤奋刻苦,善学多问,在实践中反复琢磨,积累总结,加强科技教育教学专业素养,渐渐成长为一名青少年科技教育的领军人物。他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优秀组织者、江苏省知识型职工标兵、江苏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个人、江苏省优秀科技辅导员、江苏省优秀青少年科技教育校长、苏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个人三等功、苏州市科普宣传周先进个人、苏州市知识型职工、苏州市青少年科技活动先进工作者、苏州市五一劳动奖章。他还担任亚洲青少年机器人锦标赛评委、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等级考试题库专家、世界机器人大赛中国赛区专家评委、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裁判长、苏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总裁判长、苏州市市级中小学课程基地建设指导专家等工作。正是凭借对科技教育的那份热爱和执着,才让杨军老师在科技教育上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来。

一开始,教孩子们学智能机器人,没有合适的教材,没有经验可循,可杨军老师坚信勤能补拙,全身心地查阅文字、影像资料,甚至吃住在学校,为的就是学习钻研科技教育前沿信息,了解国内外科技教育的方向和模式,再结合小学各年龄段特点,创编科技教学校本教材。就这样,杨军老师先后原创编写了校本教材《小小程序员》《想象与实践》《设计与实践》,参与编写了《伴我玩科学》。在编的《童趣“AI”—机器人设计与编程》将由南京河海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出版,作为华东地区青少年机器人课程教材。有了这些教学“利器”,杨军老师的备课做到了既备教材又备学生,上课既有章法又有创新,努力使学生的能力和个性得到充分的发展。他创编的教材、构建的课堂教学模式在科技教育业内可谓标杆。

对孩子们全身心投入的教育是最好的教育,是最有成效的教育。杨军老师带领孩子们征战在科技赛场上,带着他们一路从区级、市级、省级的比赛打进国家级、世界级的赛场。2005年,杨军老师带领学生团队获全国青少年机器人大赛冠军,并代表中国队出征泰国一举夺得世界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冠军,成为江苏历史第一支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青少年机器人世界冠军队伍。

2006年辅导学生获得世界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第四名;2007年辅导学生获中国青少年机器人大赛金奖;2007年辅导学生获得世界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季军;2008年辅导学生勇夺机器人世界杯冠军;2009年辅导学生在奥地利获机器人世界杯季军;2010年辅导学生在新加坡获机器人世界杯亚军;2015年辅导学生获中国青少年机器人大赛金奖;2017年辅导学生获中国青少年机器人大赛金奖;2018年辅导学生获中国青少年机器人大赛金奖;2019年辅导学生获中国青少年机器人大赛金奖。

2019年学校代表队再次出征美国参加世界机器人锦标赛,在全球500多支队伍里脱颖而出,一举夺得分区赛冠军及总决赛世界亚军,再次创造了江苏省青少年机器人教育活动的历史。

二、一人领军走向团队共生

杨军老师在青少年科技教育实践中,充分意识到科教团队的的力量,推动形成了学校科教团队、地域性科教团队、院校专家团队,共同助力青少年科技教育。

建立校内科技教育团队。杨军老师推动成立了学校科技教育领导小组,组建了由18名涵盖了科学、数学、语文、综合研究性课程、信息技术、劳动与技术、美术等多学科、各年龄段教师组成的科技教育团队。他组织团队教师进行专项培训,实现了师资队伍的专业化,越来越多的教师加入该团队,成绩斐然。

形成区域性科教团队。在上级部门的支持关怀下,杨军老师担任苏州市姑苏区科协兼职副主席、姑苏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协会会长。他借助这些平台,将一大批科技教育教师聚集到一起,形成了一支有组织、有理想、有创新的科技教育团队。平时,他通过开设教学公开课、开展科技教育讲座、指导苏州市青少年机器人教练员等,培养带领了一批批青年机器人教练,提高了区域内科技教师的科技教育能力,增强了域内学校的科技教育实力。

凝聚院校专家团队。他充分挖掘社会资源,形成了一支由院士、教授、博士组成的专家团队,为青少年科技教育添砖加瓦,成为科技教育实施的重要推力。中国科学院王家骐、程耿东院士两位校外专家指导科技教育,题写的寄语:“只有打好坚实的基础,才能登临科学的高峰,一览众山的风采。” “刻意创新,追求完美。”已成为孩子们学习科技的自觉奋发精神。杨军老师的江苏省级机器人名师工作室成功挂牌,定期开展培训,进行教研活动。在杨军老师和专家的指导下,团队教师先后发表了省市级科技教育论文十多篇,开阔了科技教师的眼界,拓宽了科技教育的思路。

三、团队共生迈向科技共享

杨军老师始终认为,科技教育的良好生态一定要从共生迈向共享。因此,他推动学校童趣“AI”课程的建设、实施与辐射。他所开启的科技教育的共享新模式,已在青少年科技教育界形成较大的影响力。他所倡导的童趣“AI”课程建设已被列为了省级课题。在他的主推下,学校被评为江苏省小学课程基地建设项目学校,苏州市中小学课程基地建设项目学校,苏州市基础教育课程中心校及示范校,中国教育信息化首批STEM教育创客教育实验学校,中国STEM教育2029年创新行动计划种子学校(2018-2020年),江苏省STEM教育项目试点学校,江苏省青少年特色科学工作室,江苏省青少年特技创新基地。 杨军老师真正成为了科技素质教育的遵行者、引领者,业内、社会认可度和影响力逐步增强,吸引了江苏省内、苏州大市范围内的科技教育老师赴我校学习研讨,实现了优质科技资源的共享。

在杨军老师的不断努力下,童趣“AI”特色文化的繁荣发展,已成为科技教育的一大亮点,并不断辐射输出。杨军老师带领科教老师每年寒暑假都要走进社区,为街道社区家庭、学生进行机器人普及教育讲座,目前已有30多场。在苏州,还有一项由杨军老师倡议发起,在市科协、市教育局、姑苏区政府领导关心和指导下举办的亲子科技活动——“苏州市家庭机器人比赛”。该项赛事活动已风雨无阻地走过了12个年头,从最初的74个参赛家庭发展到如今近800个家庭的规模,已成为了苏州一个靓丽的科普品牌活动。同时,杨军老师还利用假日远赴西藏、贵州江口为对口扶贫县的教师进行科普培训,推动姑苏——江口青少年科学实践基地的成立,把科技教育文化辐射到了千里之外的大山里。江口青少年科技教育的蓬勃发展,促成了铜仁市首届青少年机器人大赛的举办。这里有他的坚持、热爱和情怀,更多的是他的无私、共享和奉献。

杨军老师始终秉持着他的教育信念,不断地默默践行。他的事迹彰显了人民教师使命的神圣,也充分证明了教师的价值所在。初心不改,耕耘不缀,让我们所有教师共勉,砥砺奋进在新时代教育事业的大道上。

162340950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