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卫芳

江苏连云港 东海县石湖中心小学
简介

本人我紧紧围绕“创新就在身边”价值理念,积极推进科技教育校本化课程实施。将科技教育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整合,推出科技主题实践活动课程,课程指向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核心素养的形成,实现科技创新教育全员化实施,校本化推进。课程目标设计围绕创新与实践,遵循学生认知规律,体现渐进性原则;课程引入“STEM”教育,内容涵盖“3D打印”、“智能机器人”“科学影像”等特色项目;课程实施纳入教学计划,依托我校“生本导学课堂”建设,强化过程管理,注重教研引领;课程评价充分体现评价主体的多元化,评价方式的多样性,评价功能的发展性。校本化推进科技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目的就在于顺应社会发展需求,为创新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植根奠基。

1623410001(1).png

我在做实长线课程的同时,重视短线课程的设计与实施。根据学生的发展需求,精心设计科创实践课程。课程实施采取“选课走班”的形式,提前一周发出课程预告,依据学生报名情况,组织开展。同时做好课程评价,重点培育一批精品课程。学校围绕“创新就在身边”价值主张,不断凝聚提升科创实践课程文化内涵。 “学生只有主动参与,科技教育的含金量才足。”为此,本人带领其他科技辅导员老师一起创建了“‘小龙人’创客工作室”,开设了“3D打印”、“青少年机器人”“科学影像”等特色课程,树立“创梦小龙人”文化形象,“小龙人”是民族象征,“创梦小龙人”立意在于将学生的成长融入民族创新,培养学生民族精神、创新精神、自强精神、合作精神,不断凝聚和提升科学教育价值文化。积极组织开展“制作发明”“科学创意”“科幻画”“机器人”等社团活动,通过“科幻小画家”“创意金点子”“未来发明家”等项目的评选,激发学生热爱科学,动手实践的兴趣。在我的带动下,每个班级都开辟了“创新就在身边”科普角,有“我的发现”“我的创意”“科普小常识”等栏目,为学生搭建了交流展示的平台。每个月还组织一项科技主题活动,组织学生开展 “走进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科技大篷车进校园”“雅培家庭教育进校园” “走进田湾核电站”等实践教育活动。

学校每个学期举办一届科创节,每一届科创节均有一个主题,围绕主题集思广益,策划创意,形成活动案。科创节纳入学校“最美记忆”主题活动框架,科创节以科技活动为内容,以创新成果为目标指向,形式安排丰富多彩。科创节期间,均安排有系列主题活动,每一个活动均安排专人负责主持,每一个细节均精心组织。力求每一届科创节均能够给学生留下“最美成长记忆”。活动节期间,学校评选一批“创梦小龙人”,有“科幻小画家”“创意金点子”“小小发明家”等,目的在于放大学生的闪光点,培育学生的发展点,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

学校的科技特色教育活动也丰富多彩,“创玩科学欢乐行”“科学调查体验季”“玩转校园科普日”等品牌活动同样深受学生喜爱。“创玩科学欢乐行”由雅培(中国)与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合作,旨在激发和培养孩子们对科学和创新的兴趣。每年科学调查体验季,我校活动参与率达100%。2016年,全县“走近创客,体验创新”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启动仪式在我校成功举办。我们还积极借助于县科协科普教育资源优势,组织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科普教育活动。学生流连于各个活动体验区,玩转科普活动日。

活动的开展深受学生的喜爱,得到了老师的支持与家长的认可,也得到了领导的赞许。正因为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学校先后被评为“市科普教育基地”“省科学教育特色校”“全国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示范校”“江苏省优秀少年科学院”“先进基层科协”,2016年,我校成功创建“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2018年被评为“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学校”。我个人也因为工作突出先后被评为2020年优秀青少年科技教育校长,第二十二届“驾驭未来”优秀辅导员。我将继续努力,以省科学教育综合示范校创建为契机,积极致力于科技创新实践与探索,先行先试,开拓进取,继续做大做强科技创新特色品牌。

162341000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