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锦平

江苏南通 江苏省南通中学
简介

1、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民主管理。坚持做到心中有组织、心中有师生、心中有事业、心中有纪律,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形象。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为党树人、为国育才,积极组织和亲自参与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努力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

2、业务水平精湛,教科研实绩显著。能熟练出色地从事初高中循环教学,教学理念先进,教学特色鲜明。课堂教学中能充分体现物理学科的科学、实验和生活一体的特点,教学效果显著。直接辅导的学生有27名在全国物理竞赛中获省级以上等级奖,其中3人获全国一等奖,有2名学生分别在第八届和第十六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上获金奖和香港王丹萍科学奖,2004年和2017年分别被评为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个人和江苏省十佳科技创新校长。主持承担了六个省级科研课题的研究,其中二项获江苏省基础教育成果一等奖。主编二本专著,撰写了近的30多篇学术论文,其中有9篇论文在国家级核心刊物上发表。

1623411070(1).jpg

3、学校管理科学,办学成果突出。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有很强的创造力、进取心和宏观决策能力。是具有民主决策、科学管理、人本厚爱的智慧型校长。特别注重调查研究, 顶层设计、系统开发,形成了海门中学等四所高中各个时期的五年发展规划、课程实施方案和绩效考核办法,形成了完整的文化识别系统。主政的学校教育质量明显提高,高考本科上线率明显增长,办学特色日益彰显,辩色度和美誉度同步提升。高考核心指标和学科竞赛成绩再创新高,全省领先,仅2020年,南通中学学生在五大学科竞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5名、江苏省一等奖29名,在科技创新比赛中获得江苏省二等奖以上9个项目,有一名学生获得南通市首届市长奖。

4、办学理念先进,个人影响广泛。广泛参与市级以上教学、科技和管理的学习培训活动以及区域教育发展战略的论证,在省内外中学教育界具有较高的声望。荣获国务院特殊津贴、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物理特级教师等称号。兼任教育部“中小学校园数字化标准”专家、教育部教育技术装备专家、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国家级培训专家、江苏省基础教育指导委员会物理学科专家委员、江苏省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江苏省科协常务理事、江苏省发明协会常务理事、江苏省物理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青少年科协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主任、南通市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作为行业专家,多次参加了江苏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的评审、江苏省科学类课程基地的评估和江苏省科技创新大奖赛的评委。 

5、教育思想先进,办学主张鲜明。 其教育主张为“实施人性教育、培养有为人才”,办学追求为“高品质的教育”。形成的人性教育办学理念,它以完满而美好的人性观为理论基础,借助精美校园、精致管理、精品课程、精彩课堂和精进德育等途径,通过符合人在自然、精神和社会属性方面发展要求的课程体系和管理体系,实施体现科学、人文和艺术三位一体的教育,努力培养更具真善美人性的青少年学生,实现人品与学问的同步卓越。中国教育电视台《我的大学》播放了他的成长历程,南通电视台《大家有约》进行访谈,《中国教育报》发表署名文章,既阐述了对当今教育热点问题的理性看法和积极探索,也有效宣传了学校的办学思想和教育特色。

162341107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