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旭光

江苏常州 常州市田家炳高级中学
简介

  戴旭光,男,1985年3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现任常州市田家炳高级中学教师发展处副主任,负责学校信息化建设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工作。自踏上工作岗位以来,一直担任信息技术学科教学和机器人社团辅导工作,同时担任江苏省机器人竞赛项目裁判长,组织省内机器人教练员培训和竞赛工作。该同志政治素质高,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潜心从教,精心育人,科技教育硕果累累。由其本人主持的课题《科技活动中学生创新思维培养的研究》获常州市“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撰写的信息技术教学与科技活动多篇文章发表于省级以上刊物。担任网络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带领一批科技辅导员开展线上线下教学与竞赛研究。组建校内科技辅导员队伍,积极开展常州市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研究,获得立项。辅导的学生获得常州市第一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一等奖,多项省机器人竞赛冠军和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其本人也获得江苏省优秀科技辅导员等称号,助力多名学生通过自主招生、综合评价进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高校。经过十多年的力工作、主动反思、积极探索和认真实践,其综合素质和专业技术水平均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一、思想道德方面

他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认真学习、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工作中能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思想上、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活动。服从学校及党组织安排,践行党员教师“四个不较”,依法从教、以身立教、廉洁从教。

二、教育教学工作

他连续多年担任高一、高二年级信息技术学科教学工作,教学中,能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研究教学规律,钻研新大纲、吃透教材,积极开拓教学思路,把一些先进的教学理论、科学的教学方法及先进现代教学手段灵活运用于课堂教学中。多年来,所任教的高二信息技术学业水平测试100%合格,同时积极参加市里的各种教研培训活动。课堂教学中努力培养学生的合作交流、自主探究、勇于创新的能力。从学生的知识水平出发,力求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发扬课堂民主,让学生愉快思考,主动探索、敢于标新立异。

2018年被评为常州市第十三批信息技术学科骨干教师,获得常州市区高中信息技术基本功竞赛二等奖,开设市级公开课及多节校际间公开课,获得听课教师的一致好评。2020年成功申报江苏省网络名师工作室领衔人,积极组织工作室成员开展线上交流活动。

三、参赛辅导学生方面

自2008年走上工作岗位起,连续多年担任校机器人社团指导老师,利用节假日期间参与辅导了学生机器人竞赛培训,获得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一等奖,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一等奖,江苏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冠军18项,一等奖46项。2018年所辅导的机器人竞赛学生俞凯同学获得常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2020年指导学生机器人竞赛获得世界机器人大赛一等奖。本人也获得“江苏省优秀科技辅导员”“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优秀教练员”“常州市优秀科技志愿者”

等称号。助力多名学生通过自主招生、综合评价进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高校。

四、教科研工作

任职以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能积极参加各种继续教育培训,阅读信息科技类、教育类书籍,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任现职以来,其本人积极撰写论文,先后五篇论文发表在省级刊物。由其本人主持的课题《科技活动中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被列为常州市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目前课题已顺利结题。目前正参与市重点课题《项目学习在高中信息技术课程变革中的设计与实施研究》和省十四五规划立项课题《“四有好教师”的校本表达——“田园学者”队伍建设研究》两项课题的研究工作。

五、示范辐射与指导青年教师

任现职以来,多次组织科技辅导员教师积极参加各种竞赛培训工作,每年开设相关培训讲座。不局限于常州市,同时还辐射泰州、扬州等多个城市。业务能力上,其本人能起到骨干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指导青年教师,帮助他们尽快熟悉业务,掌握教学技能。经其指导的青年教师多次获得校级以上荣誉,成长迅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