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旭成

江苏常州 常州市邹区实验小学
简介

省科协会员,钟楼区创客俱乐部负责人,常州市益智科技模型俱乐部核心成员,省“亮点工作室”领衔人,曾荣获常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区学科带头人,全国青少年中级科技辅导员,全国优秀裁判员、辅导员,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三星级裁判,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优秀组织工作者,优秀总辅导员,优秀科技辅导员,所带班级“七彩梦”中队荣获全国优秀创客“动感中队”称号。

一、科普公益有担当

   本人在乡村学校从事科技工作十几年,从数棋、basic语言编程到c++编程最后到创客教育,一路走来始终保持一颗初心,认认真真研究,踏踏实实为孩子服务。在科技工作中,不断反思、总结,除做好本学校科技工作的同时,还经常受邀到兄弟学校进行科普指导。2018年4月1日受邀在江苏省青少年系列科技活动辅导老师、教练员培训班上作乐创项目讲座,2018、2019年担任全国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担任评委,多次受邀担任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物联网创新设计”资格赛评委,多次受邀到常州实小、新闸小学、罗溪小学等学校进行科技指导。同时,新冠疫情期间还多次主动申请担任志愿者,参加学校组织的献血活动等。

二、赛事组织有影响

本人成功组织策划了四届钟楼区中小学创客大赛,多次常州市益智科技模型仿生机器人竞赛、省3D创意赛。在钟楼区创客俱乐部的引领下,本区域从最初只有两三所学校进行创客教育到如今全区几乎所有学校到参与进来了。从区第一届创客大赛只有一两百人参加到如今共有有1000多人参赛,创客氛围在我区已经越来越浓厚,深受各学校、老师、家长的喜欢。同时也提升了我校在区域内的影响力。

三、科研研究有成长

本人撰写的《依托地方方资源,开发实施创客校本课程的实践研究》课题成功申报为省专项资助课题,2021年结题。《创客,让农村教育走向新优质》在第30届江苏省“科学教育与青少年综合素质提高” 学术论文、活动方案评选中获二等奖,《创客教育,创出不一样的精彩》发表于《常州日报》。工作室案例《中国灯城:开启孩子们创意学习之旅》也被评为青少年科学工作室优秀运行案例,被中国网、中国科协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网、未来基因公众号转载、发布。

四、学生比赛有成果

在学校科技竞赛辅导中刻苦训练,经常利用休息的时间进行辅导学生。俗话说,“功夫不负

有心人”,所带的学生也取得了不断的成果,每年大约有上百人次获得省市区一、二、三等奖。2015年7月带领学校数棋队队员参加“小贝尔杯”全国青少年国际数棋竞赛获得团体一等奖(季军),1枚金牌1枚银牌,本人被评为全国优秀辅导员和优秀裁判员称号。带领创客社团成员连续四年参加了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共计获得6块金牌的好成绩。多次被评为全国、省、市、区优秀辅导员称号。在第六届江苏省少年科学院院士评聘展示表彰活动中,李茗羽同学还被评为“江苏省少年科学院十佳小院士”。本人获得优秀辅导教师。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青少年物联网创新创客大赛中,经过初赛选送,专家中评、现场决赛等环节,最终共有2组学生获得二等奖,8组学生获得三等奖的好成绩。第四届科普公益作品大赛由省科协、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团省委主办,省科学传播中心和省科教影视协会承办。本届比赛共收到青少年创客产品430件共评出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获奖概率很低。我校李茗羽同学的作品《智能花房》,李诗琦同学的作品《智能人工鸟巢》均获得三等奖。在2018年江苏省青少年编程创新挑战赛决赛中共计获得一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多人获得三等奖。常州市邹区实验小学获得团体二等奖。在这几年中的江苏省科技模型竞赛、乐创挑战赛、电子技师大赛中,多人获得一等奖,学校也多次获得团体一等奖的好成绩。在常州市创客大赛中,辅导的学生也多次获得一、二等奖,学校也多次获得团体一等奖的好成绩。在学生获得好成绩的同时,学校创客教育在以“亮点工作室”的引领下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人工智能推广示范单位,江苏省人工智能教育示范基地,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基地,江苏省青少年科学工作室,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五星级先进集体等。在2021“云上工作室”系列活动中,被中国科协青少年活动中心授予“最具特色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