刁铮人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简介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技术教研组组长,高级教师。全国科普教育先进工作者、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科技教育先进工作者、第32届江苏省金钥匙科技竞赛科技教育先进个人。

本人在努力提高自身科技创新能力的同时,积极探索科技教育教学方法,深入开展中学科技教育实践。在教学实践中,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尝试改进教学方法。在本人的努力和推动下,丰富多样的科技活动得以有声有色地开展。科技教育成为我校的办学特色,先后被评为“全国科技创新教育十佳”学校、“江苏省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点学校”等。此外还致力于推广科技教育,将我校优质资源可以影响和辐射到周边甚至全国各地。在本人的推动下,我校成功申报了“工程技术创新”课程基地,在江苏省立项并成功举办“海峡两岸青年机器人擂台争霸赛”,2018年以来,已吸引江苏省、浙江省等大陆各省市以及港澳台地区的中小学生前来参赛,影响面广。

1、科技创新:辅导的学生因“科技创新大赛”获得大学保送资格的人数多。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辅导学生获得全国二等奖超10人次,获得全国三等奖若干,省一等奖超36人次,获得市一等奖若干。在2010年的青年科技创新竞赛中(该赛事为理工院校的大学生和社会青年参赛的科技创新大赛),辅导张寻“非磁性材料电子阻尼效应分类器”获产品类一等奖,全国共五人获一等奖,该作品为唯一的中学生作品;在2019.10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辅导彭楷文的创新作品“自适应伪装移动侦察平台”荣获首届萌芽版块金奖(创新潜力奖),全国只有20名中学生获此最高荣誉;

2、机器人:带队参加国内外机器人项目的竞赛成绩斐然,“首届全国青少年电脑机器人竞赛”辅导学生获团体一等奖,另外辅导张涵获中学组创意一等奖,全国仅六名;在省青少年普及机器人大赛中,辅导“高尔夫”项目连续三年囊获全省前三名;

3、海峡两岸青年学生机器人擂台争霸赛:近年工作重心致力于主办承办“第一、第二、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学生擂台争霸赛”,辅导学生连续三年获全省前六名;省一等奖超50人次,获二等奖、三等奖若干。

4、江苏省金钥匙科技知识竞赛:本人辅导的市代表队,四次在总决赛中获得省团体第一名及高中组个人第一名,并辅导学生获省一等奖超过30人次,省二等奖若干,其中多名学生被评为“最佳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