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南京成功召开

2021-03-23 17:24:51 浏览数:1196

2011年11月23日上午,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南京隆重召开。来自全省各地的优秀科技辅导员、基础教育战线和科普界的专家学者及市、县(区)协会的专兼职干部近200人参加了会议。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牛灵江、省科协副主席张铁恒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第五届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省科协正厅级干事吴国彬主持。会上,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牛灵江代表中辅协向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她表示,五大以来,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工作十分活跃、创新不断、特色鲜明、成效显著,有些工作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一些开创性的举措打开了协会工作的新局面,为全国创造了很好的经验。同时她还强调,目前我国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要充分认识对广大青少年的科学普及在提高劳动者素质中的基础性、根本性作用,把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放在事关全局的战略位置来考虑,深入实施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计划,涨科普之水,行创新之舟,大力普及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使科学精神深入人心、蔚然成风,为“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好江苏”提供更多更好的优质人力资源。
  省科协一直对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高度重视,省科协副主席张铁恒在讲话中对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五大”以来,在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下,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秉承宗旨,坚持民主办会,加强能力建设,完善管理机制,充分调动广大科技辅导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组织开展了大量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协会的各项工作都为推进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的发展,提高广大青少年的科学素质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强调,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是各级科协工作的重要内容。各市要以科普资源共建共享为抓手,推动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的开展和落实,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要认真开展理论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强化服务会员理念,以创新求发展,以发展促创新,围绕协会“宗旨”开拓进取,推动协会工作取得新的发展,努力开创全省“十二五”科学发展新局面。

在热烈的掌声中,大会对2005-2010年期间全省87家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先进单位、55名优秀组织工作者、82优秀科技辅导员进行了表彰,并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

会议第二阶段由省科协副主席冯少东主持。大会全体代表认真听取和审议了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长周稽裘所作的《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第五届理事会秘书长杨曙宁所作的《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财务报告》和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周景山所作的《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章程修订说明》。代表们在讨论中认为,六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关怀下,在省科协、省教育厅的领导和支持下,在各团体会员和各市县(区)级协会的紧密配合以及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坚持履行协会的社会职责,积极开拓创新,为促进我省科技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大会选举通过了协会新一届领导机构。大会选举省教育厅副厅长胡金波为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省科协副主席冯少东等2人为副理事长,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周景山为秘书长,授予周稽裘、吴国斌、唐惠勇为协会第六届理事会荣誉理事长。

新当选的理事长胡金波代表第六届理事会提出了今后的工作思路和建议,强调要坚持“会员为本”的理念,进一步强化“民主办会”的工作机制,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努力为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服务;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江苏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努力为全面提升我省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重点实施科技教师人才培养工程,营造支持科技教育工作、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
  会议期间,来自全省各地不同工作岗位的老、中、青科技教育工作者们畅所欲言,认真履行职责,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完成协会换届改选工作,共商协会改革与发展大计。对新一届理事会的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共同勾画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的发展蓝图。大会气氛热烈、民主求实、紧凑高效,取得圆满成功。这次大会的召开,对于协会的改革和事业发展,对于进一步调动广大会员和科技工作者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