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省青少年普及机器人南京市选拔赛成功举办,千余名小程序员秀出“黑科技”

2021-03-30 09:30:31 浏览数:1513

文章综合信息来源:新浪江苏、中国江苏网、南京市青少年宫。

原图文作者程识行、张华、钱红艳等


运球、射门、投篮……这不是校园运动会,而是机器人比赛的现场。12月1日,第十届省青少年机器人普及大赛南京市选拔赛在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举行,来自南京60多所中小学校的1544名“小程序员”在现场一决高下。

本次活动由南京市科协、南京市教育局主办,秦淮区科协、秦淮区教育局、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承办,南京市青少年宫等单位协办。竞赛项目包括高尔夫精英赛、VEXIQ机器人遥控足球竞赛、创智机器人汽车总动员竞赛、VEXIQ机器人篮球竞赛、MinCraft编程竞赛、WER—信息时代竞赛等9个项目。

在机器人篮球竞赛现场,学生们需要在1分钟内,控制机器人从起始区携带乒乓球出发,到达指定投球位置,并顺利将球投入篮筐,命中率越高分数越高。“机器人投篮的难度不低。”带领学生参赛的邹老师解释道,“常见的机器人比赛任务以巡线为基础,而这项比赛是没有巡线的,且投球的进球率有随机性,这也就要求孩子们对自己的机器了如指掌、对程序编程了然于胸。控制机器人将乒乓球运送到指定位置,并完成投篮动作。”

在同样激烈的遥控足球竞赛现场,小选手们需要控制自己拼装的机器人完成攻防转换。而在WER—信息时代竞赛现场,小选手们需要用机器人完成上传数据、回收电子垃圾、网上购物、转换进制、启动导航、下载数据等6项任务。

“在比赛前,我先得把程序编好,然后进行很多次模拟比赛,记住做不同任务时机器的站位等,每一个细节都不能出差错。”来自南京市银城小学五年级学生黄羿宇说,“我从二年级开始接触机器人,这个项目不仅锻炼了我的思维能力,还锻炼了我的毅力。”

南京拉萨路小学信息技术教师韩冰带领70多个孩子前来参赛,他介绍说,目前信息技术已经成为学校的特色项目,包括3d打印、无人机、物联网教学都有涉及。“国家对于儿童编程教学普及力度很大,五年级学生100%接触过编程,不管是对孩子能力的培养,还是逻辑思维的培训都是有好处的,包括提高团结合作的能力,对于解决学习中的困难都是有帮助的。”

“普及机器人,能让孩子切切实实地触摸到这个智能化的社会。”比赛裁判长谢琦圣表示,“对于孩子来说,接触机器人既能拓宽孩子的眼界,又能通过理论学习和动手操作等综合实践提升综合能力,而且对课内的学习起到一个很好的补充。”


赛事介绍:江苏省青少年系列科技活动(省青少年科技模型竞赛、省青少年电子技师认定活动)是为认真贯彻《江苏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经《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8年全省中小学生竞赛活动项目的通知》〔苏教基(2018)2号〕文件批准,开展的全省性中小学竞赛活动。此项竞赛活动是省内最具影响力的品牌性青少年科技活动之一,是将知识积累、技能培养、探究性学习融为一体的省级科技教育活动和科学普及活动。比赛以联赛形式在基层普及,由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单位会员经各市教育局、科协批准申请承办,在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指导下,各市教育局和科协组织实施。各项目市选拔赛优秀参赛选手将于次年暑期参与总决赛。截止2017年,省青少年科技模型竞赛已经成功举办24届(涵盖省普及机器人大赛9届),省青少年电子技师认定活动已经成功举办17届,覆盖全省13个地级市,比赛项目总覆盖面超过百万人,参与各市选拔赛人数每年超过三万人,2018年扩展了省青少年机器人国际赛选拔赛项目,有效培养青少年科学素质和实践能力,为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提供后备人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