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第三十一届科普宣传周暨第三届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活动在苏州成功启动

2021-03-30 11:04:25 浏览数:998

5月23日至5月25日,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第三十一届科普周暨第三届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活动——省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第二期辅导教师、教练员培训班在苏州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主办、苏州市平江新城实验小学校承办,来自全省校内外的154名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参加本次活动。

在启动仪式上,分别进行了省科普教育基地和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科普工作站授牌仪式。2018年,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积极搭建基层科技教育服务平台,推荐3个“青少年特色科学工作室”被省科协、省科技厅、省教育厅命名为“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同时,协会在常州、苏州等7个地市设立8个科普工作站,提高协会在各地的影响力,扩大协会科普活动的覆盖面,更好地服务基层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发展。

启动仪式结束后,培训班旨在进一步提高我省第二十六届省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教练员业务水平,并对2019年竞赛项目的技术操作和辅导方法进行讲解和演示。本次培训分为规则解读和动手实践两部分,以人工智能竞赛、国际赛选拔赛两大类二十三种不同的项目为主要培训内容,既包括传统项目如室内导航综合技能挑战赛、环保机器人竞赛、VEX-EDR机器人工程挑战赛等,也包括新增项目,如BDS机器人工程挑战赛、MakeX机器人挑战赛、ENJOY AI 人工智能基础赛等。

培训现场上,科技辅导员们认真聆听专家指导,积极参与研讨,圆满完成了各项培训任务。参培科技辅导员表示人工智能教育是世界公认的提高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培养未来科技创新人才的有效途径。他们将把培训班所学的专业技能和教学理念融入到日常的辅导工作中,不断提升学生的科学素质和创新精神。

在MakeX机器人挑战赛(守护家园)培训中,科技辅导员们根据授课老师讲课要求,一步一步自行组装机器人,将程序编写进机器人中。亲自体验全新项目的巧妙设计和科技含量。

本次培训班内容丰富,意义深远,不仅让全省各地市的科技教师、教练员们增长了知识、锻炼了技能、增强了凝聚力,还加强了各中小学校间的科技教育领域的交流互动,也为省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的实施、全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的队伍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