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人工智能教育示范基地专家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1-06-01 17:14:50 浏览数:1630

2021年5月31日,由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主办,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承办的人工智能教育示范基地专家工作研讨会在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召开。本次研讨会邀请了有关高校的教授,省教研室的专家,市教科院、教研室的教研员,有关中小学校的分管负责人等37人参会。


1622537603(1).jpg

专家工作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由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秘书长吉春鹏主持,代表协会对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人工智能专委会委员们表示了问候,同时简要介绍了协会重点工作。

1622537607(1).jpg

龚一钦同志发言

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副理事长龚一钦表示,协会决定于4月30日至6月10日开展第一批“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人工智能教育示范基地”评选工作,是为了贯彻国务院《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文件精神,加强科学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提升科学教育与培训能力,完善科学教育与培训基础设施,着力培养人工智能创新型人才,进一步推动我省青少年科学素养的提升。

1622537611(1).jpg

成锦平同志发言

人工智能专委会主任委员、江苏省南通中学校长成锦平进一步表示,目前中小学人工智能的标准体系在省内乃至全国范围内还处于建立当中,开展人工智能教育示范基地评选工作,只能根据现有的框架进行评判,整体的人工智能教育还需要设立标杆、建立起完整的课程标准等。专委会将以此次评选工作为契机,就中小学人工智能的标准体系建立进行进一步的研究、探讨和交流。

1622537616(1).jpg

郑山建同志发言

人工智能专委会秘书长郑山建对专委会2021年度工作进行了汇报,一是明确了专委会的服务宗旨;二是在专委会成立“高校”、“高中”、“初中及小学”三个专家组;三是做好人工智能示范基地的线上评审和线下考察工作;四是拟在下半年开设人工智能专委会会刊;五是从人工智能教育示范基地内择优推荐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认定的全国人工智能校和省科协、省教育厅认定的省科学教育综合示范校等重点项目。

随后,南京理工大学博士马勇、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信息技术教研员孙伟分别作了“人工智能实验室建设与创新成果产出”和“人工智能师资团队建设”的主题报告。

1622537622(1).jpg1622537625(1).jpg1622537629(1).jpg

1622537632(1).jpg

专家们积极讨论

下午,专家们就评分标准中的基础设施建设、队伍建设情况、活动开展情况、制度建设工作、经费保障标准及特色创新发展这六方面进行了重点讨论。

协会以示范基地的认定工作为契机,构筑江苏省青少年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新高地,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勇于探索、主动出击、只争朝夕、奋勇争先,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带动作用,实现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领域跨越发展,在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上取得新突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