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日暨江苏省校园科学节赣榆专场活动顺利开展

2021-09-28 19:58:29 浏览数:2492

2021年9月26日,由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主办,连云港市赣榆实验中学承办的全国科普日暨江苏省校园科学节赣榆专场活动在连云港市赣榆区顺利举办。赣榆区委教育工委委员杨定法,赣榆区科协副主席樊东卿,江苏海洋大学副教授田德勇,南京理工大学连云港研究院院长助理孙世杰,江苏省海头高级中学党委委员高珊,连云港市赣榆实验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陈明等领导出席活动。

图片1.jpg

活动开幕式现场

活动启动仪式在连云港市赣榆区教师发展中心举行,连云港市实验中学校长陈明作开幕式讲话,赣榆区委教育工委委员杨定法为活动致辞。校园科技节在充满科技感的机器人舞蹈下拉开帷幕。

图片2.png

开幕式机器人舞蹈展示

启动仪式后,南京理工大学连云港研究院院长助理孙世杰老师为赣榆实验中学160多名学生做了题为《康威生命游戏——人工生命初探》的讲座,将游戏的本质、新冠病毒传播模型、人造生命等内容通过简单易懂的方式讲授。

图片3.png

孙世杰老师做讲座

在引导学生学习科学知识、开展科普活动的同时,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忽视。为此,由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和江苏省心理学会联合开展的“人民健康专题行动 ‘我为群众办实事——青少年心理健康关爱’”系列活动在校园科学节中举行,邀请田德勇副教授开设心理健康讲座,讲座以《我是谁——青少年自我意识的健康发展》为题,结合学生时代的心理健康问题,让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能够遵循正确的方式进行自我认识、自我体验、自我调控,促进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田教授在讲座中引用热门电视剧片段,令全场100多名师生时不时开心大笑,整场讲座在欢声笑语和热烈掌声中结束。


图片4(1).png

田德勇副教授做讲座

活动还为赣榆实验中学60多名教师开设了科技教育方面的专业培训,为教师们带来了机器人专项赛的规则介绍、理论讲解和演示体验,通过专业的学习,促进了当地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

图片5.jpg

教师培训现场

科学节活动现场还组织了3D创意模型搭建、VR智慧教育体验、ENJOY AI积木机器人搭建、3D打印、航模飞行器展示、科幻画评选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学生们在参与科技模型搭建的过程中,认真拼接,团结合作,将一片片看似普通的木板组装成一辆辆富含科技元素的遥控小车,并自发在现场参与竞技;在纸模搭建活动中,有的学生熟练地将纸模“变”成了“长城”,有的学生通过团结协作,组成了外观逼真、蜿蜒曲折的“万里长城”。学生们在实践中寻找到快乐,体会到科技的魅力,锻炼了动手能力和思维逻辑能力。

图片6.jpg

学生搭建纸模

图片7.png

学生拼搭遥控小车

图片8(1).png

学生们展示搭建的“长城”

本次校园科学节活动参与师生超过4000人次,在当地营造了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浓郁氛围,激发广大学生追求真知、勤奋学习的自觉意识,培养勤奋好学、勇于实践的科学精神,陶冶尊重知识、尊重科学的美好情操,同时,学生们通过合作搭建展示“长城”,培养了他们热爱科学、报效祖国的崇高品质。

图片9.png

学生们展示搭建完成的各种科技模型

江苏省青少年科学节赣榆专场活动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各方的大力支持,科学节活动将在当地持续推广。通过举办校园科学节系列活动,广大青少年动手实践能力得到培养,科学视野逐渐开阔,同时提升了当地青少年科技辅导员专业水平和当地组织青少年科技活动的能力。江苏省校园科学节系列活动将以“星星之火”点燃全省青少年科技之梦,助力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