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江苏省“送培到基层”科技辅导员培训班顺利开展

2021-12-13 18:13:22 浏览数:1123

12月10-11日,由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指导,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主办,南京市第一中学承办的江苏省“送培训到基层”科技辅导员培训班成功举办。本次培训是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与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联合实施“送培到基层”科技辅导员培训项目之一,经各市科协组织推荐,来自江苏省各地100名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参加培训班。因南京突发疫情,为保障培训期间安全,线下培训转为线上开展,为拓展本次培训受众影响力,经过宣传共200多名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全程参加了本次线上培训。

本次培训班为期两天,虽然转为线上开展,内容更加全面丰富。第一天上午分别听取了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以《培育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大国强师》为题的报告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理事长武向平以《一个科技工作者眼中的科普和科技教育》为题的报告。

图片16.png

学员们听取任友群司长作主旨报告

图片17.png

武向平院士作主旨报告

下午观看义务教育科学课程与教学改革专题论坛,听取了《科学课程与教学改革的未来走向》、《生命科学领域的教学设计与实施》、《地球与宇宙科学领域的教学内容设计与实施》、《小学思维型科学探究案例分享》、《初中思维型跨学科科学实践案例分享》等报告,通过交流分享、探讨思辨,助力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和创新后备人才培养。晚上学习《无处不在的创意》科学课程,由南京市玄武高级中学张老师主讲线上课程。张老师通过几个有趣的小实验,将丰富的科学知识融入其中,寓教于乐,让广大青少年受众真正感受到在玩中学的无穷乐趣,同时也有利于提升青少年手脑协同的创造能力。

图片18.png

线上观看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发展论坛

图片19.png

张军老师讲《饮料瓶创意》

培训第二天,协会邀请了欧洲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紫金山实验室教授、博导王承祥,在南京一中做了题为《5G应用与6G展望》科普报告。王院士介绍5G时说,“5G和4G相比,5G的延时大幅缩小,峰值速率比4G提升约20倍,能承载的数据量比4G提升约7倍,移动连接数比4G提升10倍,可用频谱比4G提升10倍。而体现在生活中,大家最能直观感受到5G便利的情境是在远程控制等垂直行业应用,比如我们生活中的智能家电等。”王院士理论和实际应用相结合的讲解帮助培训学员对“5G”有了更准确的认知。学员们将以科学家为榜样,弘扬科学家的精神,在科普教育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图片20.png

王承祥院士做题为《5G应用与6G展望》报告


图片21(1).png

王承祥院士寄语青少年

讲座结束后,本次培训班的学员们通过进入腾讯会议,开启项目实操学习,先后在线学习了《中天模型 “少年中国梦”》、《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小AI)》、《如何使用大疆教育平台开虚拟机器人课》、《气候变化与碳排放》等课程。各项目专家系统地讲解课程开展的背景知识、带领学生开展科普活动的技能方法,以视频资料、在线模拟以及线上沟通的方式,让老师们在线上也能够听得懂、学得会,确保项目能够在线下实施与开展。

图片22.png

图片23.png

图片24.png

图片25.png

各实操项目线上授课

图片26.png

图片27.png

图片28.png

培训学员以多种形式开展线上学习

通过专家讲座、实操项目授课等方式,科技辅导员们学习到了先进的科技教育理念与方法,增强了开展科技教育活动与辅导青少年的技能,进一步提升基层科技辅导员科学素质和专业能力,驱动江苏省科技教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的社会主义新江苏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