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创少年”喊你来show!江苏打造全国首个最具脑力创意的青少年创客秀

2022-06-13 16:23:55 浏览数:1879

交汇点讯 为激发青少年科技创新精神和创造活力,6月11日上午,第28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之“创少年”大赛在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燕子矶校区举行。大赛由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主办,江苏省科学技术馆承办。

微信图片_20220613090453.jpg

“创少年”大赛旨在打造全国首个最具脑力创意的青少年创客秀。

“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是指出于兴趣与爱好,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他们酷爱科技、热衷实践,以分享技术、交流思想为乐,推崇创造与创新。

作为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江苏省科学技术馆近年来始终致力于在全省青少年中推动“创客”教育,提升青少年的科技创新力。

此次推出的“创少年”大赛,吸纳了传统的“创客”大赛的赛制,增加了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与参赛选手间的互动,不仅仅需要参赛选手们脑力全开,更是从创造力、学习力、协作力、担当力等方面综合考察参赛选手。

通过初赛、复赛和总决赛,“创少年”将以视频展示、精彩答辩、项目路演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呈现给社会公众,传达新时代少年的科技强国梦。目前,大赛已在南京、常州、苏州、宿迁、南通、镇江、徐州等城市如火如荼地开展。

微信图片_20220613091727.jpg

微信图片_20220613091732.jpg

“我们须不断拓展青少年科技活动的新领域,将弘扬科学精神贯穿于育人全链条。”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副理事长龚一钦说,通过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可以让孩子们探索“无限的可能”,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与传统青少年科技赛事不同的是,“创少年”更注重呈现比赛的过程。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吉春鹏告诉记者,大赛将全程录像,全媒体投放,使更多的人走近创客、了解创客、成为创客,让科学流行起来。

大赛以“幸福的生活”为主题。江苏省科学技术馆荔枝科学派负责人张娜娜告诉记者,“创少年”倡导以创新的思维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在这场赛事里,全省的优秀科技少年将通过他们的创意发明作品,展示脑力创意和对未来的无限憧憬。

微信图片_20220613091755.jpg

“科技也要从娃娃抓起。”南京市栖霞区教育局局长倪天华认为,“创少年”这样的赛事将是引导青少年树立科学兴趣,培养孩子科技创新的很好的平台和载体,将有助于培养创新型后备人才。

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燕子矶校区中学部校长张国其告诉记者,学校一直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素养,目前正举办第四届科技节,将积极支持和鼓励学生们参与到“创少年”大赛中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