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创新”院协合作签约仪式举行

2022-07-01 10:42:23 浏览数:1398

“人工智能赋能教育是建设教育高地,提升竞争力的创新之举和有力之策”。今天在西北工业大学太仓校区传来掷地有声的声音,吹响了“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创新”新发展的号角。

微信图片_20220701091003.jpg

西北工业大学太仓校区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信息化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和《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探索智慧教育和人工智能融合创新,全面提升“智慧教育”高地建设水平,6月29日上午,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人工智能专委会与西北工业大学软件学院在西北工业大学太仓校区进行“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创新”合作签约仪式,并为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人工智能专委会秘书处入驻西工大太仓校区揭牌。

微信图片_20220701090955.png

签约合影

西北工业大学软件学院院长郑江滨,党委副书记李晗,副院长郭培荣与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人工智能专委会主任委员、江苏省南通中学党委书记成锦平,秘书长郑山建共同参与了本次签约暨揭牌仪式。来自西北工业大学软件学院的师生代表和人工智能专委会委员代表,共同见证了本次签约仪式。

微信图片_20220701090941.png

江苏省青科协人工智能专委会秘书处揭牌合影

本次合作旨在进一步落实《关于印发江苏省“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的通知》(苏政办发〔2021〕115号)、《江苏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苏政发〔2021〕75号)相关要求的同时,响应《关于开展江苏省“未来科学之星·院士专家进校园”系列活动的通知》(苏科协发〔2022〕30号)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传播科学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充分利用优质科普资源、院士专家资源助力中小学校开展科技教育。

在座谈交流中,专家领导们表示,希望以本次合作签约为契机,充分整合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与西北工业大学优质资源形成合力,营造“崇尚科学、学习科学、运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做好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相关科普教育工作。

未来,合作双方的主要工作内容将聚焦在以下几个方面:

1.科学家精神宣讲团进校园

做好宣传工作,推动科学家精神“走进校园”,让更多的中小学生了解军工高校的发展历程、了解西工大科研团队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面对困难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

2.科技教育特色学校共建

做好U-S合作共建工作,推进西工大与省内中小学的全面合作。引入高端优质科研资源,结合学校特点开展科技类特色活动,组织专家教授走进学校,提供科技教育特色指导、学校科技教育规划咨询、校园科技节活动指导、学校科技辅导员培训、学校科技教育辅导及助建校园青少年科技工作室等。

3.开展“科学之路”实践,做好三航专项体验营活动

积极贯彻教育部等十一部门印发的《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精神开展青少年校外研学活动指导工作,整合高校高端科研实验室及专家资源,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开展动手实践和探究实验,通过参观国家科研重点实验室等形式让广大青少年了解前沿科技、掌握研究方法,激发科学学习热情。

西北工业大学软件学院与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人工智能专委会的院协合作,将充分发挥西北工业大学的科研优势、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及国内、国际学术交流平台优势,同时整合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的组织优势和平台优势,协作共建具有高校特色的“‘未来科学之星·院士专家进校园’系列活动”重要阵地。

机遇与挑战并存,西北工业大学与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的跨界协作,将立足太仓,辐射长三角,双方共同打造优质内容、扩大影响、服务社会,逐步开发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系列合作项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