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教育特色学校共建研讨会在宜兴市丁山实验小学举办

2022-09-24 13:01:07 浏览数:1833

科学教育特色学校共建是江苏省“未来科学之星·院士专家进校园”系列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活动由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江苏省妇女儿童福利基金会主办,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江苏省科协院士专家服务中心承办。为了给学校提供科学教育特色指导和咨询服务,9月22日,科学教育特色学校共建研讨会在宜兴市丁山实验小学举办,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吉春鹏,中国科协“做中学”科学教育改革实验项目教学中心常务副主任、江苏省教育学会小学科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周建中教授一行出席本次研讨会,丁山实验小学、东坡实验小学相关领导以及部分科学、信息老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吉春鹏秘书长一行在丁山实验小学王黎涛校长的引导下参观了丁山实验小学陶娃艺术中心,欣赏了学生们创作的陶刻、泥塑、手工紫砂壶、紫砂印章和绘画作品,展现了学生们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申宗贤教导结合学生作品,介绍了陶娃艺术中心深厚的科学文化特色。

研讨会现场

参观丁山实验小学陶娃艺术中心


会上,周建中教授对丁山实验小学将紫砂文化与科技创新相结合开展实践活动表示肯定。他认为,科学教育的发展应与学校的特色文化相融合,以科技活动提升科普工作水平,创新源于在“做”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围绕问题开展创新并解决问题,科学教育可以结合多种学科教育,以点、线、面、体的顺序推进,在整个学校形成“场域”学习。

周建中教授讲话


吉春鹏秘书长指出,科学教育特色学校的构建重点在于人才的培养,特别是科学教师的培养,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在于如何建立良好的科学教师培养机制并调动科学教师积极性,培养其发现问题、开展研究的能力。吉春鹏秘书长认为,可以采用设立教师协作组、联合当地科协等单位共建创新联盟等模式促进科学教师的培养,提升教学水平,提高学生科学素养。

吉春鹏秘书长讲话


王黎涛校长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表示丁山实验小学将结合本次研讨会的成果,推动科学教育特色学校建设向更专业、更高效的方向迈进。

王黎涛校长讲话


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将继续推动科研院所、高校与中小学开展合作,将优质科研和科教资源引入校园,结合学校特点开展特色活动,组织专家走进学校开展科学教育特色指导、科技教育规划咨询、校园科技节指导、科技辅导员培训、科技教育辅导、助建青少年科技工作者等活动,支持中小学校建设科学教育特色学校,为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型人才搭建平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