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少年网】科技成就梦想 青科协助力成长 ——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科普工作纪实

2022-10-09 10:57:05 浏览数:2016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各级科学技术协会要发挥科普工作主要社会力量作用。各级科学技术协会要履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牵头职责,强化科普工作职能。有关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要根据工作对象特点,在各自领域开展科普宣传教育。

在江苏大地,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江苏省选拔赛、海峡两岸青年学生机器人擂台争霸赛、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江苏省选拔赛……这一个个看名字就令广大爱动手爱动脑的青少年心驰神往的赛事,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主办者,那就是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以下称青科协)。多年来,青科协为全省青少年科学普及教育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

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成立于1982年,2020年被省民政厅再次评为“5A”级社会组织,连年荣获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优秀理事单位”,多次被省科协评为“综合示范学会”“科普特色学会”,荣获2021年、2022年“一流学会”荣誉。

 服务青少年,搭建高质量竞赛平台

“曾经有段时间,青少年竞赛市场成为资本逐利的舞台,中小学生忙于参加各种竞赛,一些竞赛还宣称结果与学校升学挂钩。于是,为了在竞赛中取得名次,孩子们又不断参加各种强化培训、预赛。”青科协副理事长、秘书长吉春鹏介绍说。

12.jpg

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现场(刘成贺摄)


2021年11月,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学技术普及和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部署,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江苏省人民政府发布《江苏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2021-2035年)》,青科协开展的多项工作和品牌科普活动被列入《规划》。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教基〔2018〕26 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教基厅〔2018〕9 号)等文件要求,2019年4月,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公布2019年中小学生竞赛活动项目的通知》,公示了审核通过的2019年全省中小学生竞赛活动项目和中小学生参加的全国竞赛活动项目,这个名单被称为竞赛“白名单”。

1665410748689.jpg

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江苏省选拔赛现场(刘成贺摄)


“我们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列入白名单赛项的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参赛学生从2012-2017年共计约10万人次,增长到近5年的约20余万人次。每年选拔并资助优秀选手参加国赛、国际赛,组织江苏代表队获得14个全国一等奖,国际一等奖8项,2019年获得VEX世锦赛、亚锦赛亚军的历史最好成绩。”吉春鹏如数家珍般地介绍说。自2018年起组织超过20项国际赛选拔赛,承办2019世界机器人大赛(华东赛区)等全国级、国际级竞赛活动,其中“海峡两岸青年学生机器人擂台争霸赛”被中国科协、省台办立项。青科协还承接了教育部白名单赛项,2021年组织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江苏省选拔赛,2022年组织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江苏省选拔赛。今年申报的江苏省青年人工智能竞赛(创新挑战赛)在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成功立项,并组织了江苏省青少年科学影像节等活动。

搭建科普宣传平台,围绕“科普周”“科普日”开展系列科普活动

1665410831491.jpg

“科学之路 绘梦童行”科普研学活动


自2017年开始,青科协围绕科普周、科普日组织开展活动接近20场,受众超10万人;由4名省首席科技传播专家领衔,共105名专家组成的“江苏省苏创名家科普传播团”获中国科协“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项目首批立项;组织青少年科普活动和专家科普报告上百场,开展项目多次受到省科技厅、省科协表彰,2021年协会被省科协表彰为科普宣传周优秀组织单位,1人被省科技厅、省科协表彰为全国科技活动周优秀个人;协会还受云南省科协委托,2018、2019年深入临沧、普洱、丽江等地开展科普讲座共45场,服务中小学生数超2万人。2018-2022年受西藏科协委托,协助开展机器人竞赛师资培训,提高西藏青少年机器人竞技水平。2022年,协会承办江苏青少年科教产品展,2000余人次参观,同期举办“江苏省中小学校长论坛”,邀请中科院院士、中小学校长、科教企业代表共商科教。每年积极参与“三下乡”活动,在基层开展集中服务,组织科教企业为当地中小学校提供多种科技实践体验项目。

拓展科普工作渠道,开展丰富的线上科技活动和科普实践活动

吉春鹏告诉记者,“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线下的科普研学、夏令营、冬令营系列活动全线叫停,我们充分利用技术和人才优势,2020年打造‘云科创’线上科技活动品牌,共建科普教育资源开发及线上学习平台,截至目前,共有超过6300人参与,征集开发到超400小时、超300GB、1000集的免费线上课程资源。”协会倾力打造的由省科协、中国人寿江苏省分公司联合举办的“科学之路 绘梦童行”科普研学活动,收集到5万余幅青少年绘画作品; 2022年举办了“云科创——礼赞科学家,追梦好少年”活动,让学生阅读了解院士生平,邀请院士与青少年交流,升华青少年对科学家精神内涵的理解,培养青少年的爱国精神、创新精神,激发科学兴趣。

协助省科技厅做好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落实“双减”政策

2021年,青科协与南京市社会培训行业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校外学科培训机构转型赋能。协会协助省科技厅拟写的《江苏省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准入指引(试行)》,2022年1月13日正式发布。目前正继续开展相关调研,协助拟写《江苏省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开展摸底排查和专项治理工作。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实干成就梦想。经过多年的努力,青科协正成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科技辅导员的桥梁和纽带,成为推动全省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发展的一支重要社会力量。(吉春鹏 喻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