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江苏省骨干科技辅导员第二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2023-04-14 16:03:50 浏览数:1257

4月12日至13日,由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主办,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综合实践教育专业委员会承办的2023年江苏省骨干科技辅导员第二期培训班在南京成功举办,来自全省近70名科技辅导员参加了培训班。

本期培训班为期两天,培训的内容包含“众心向党自立自强”宣讲,青少年科技辅导员理论学习,技能项目讲解及现场实操。培训结束后,开展学员考核,进一步了解培训过程中学员掌握情况。

本期培训班首先邀请了江苏省少儿研究会少年科学院专业委员会荣誉主任、原南京市玄武区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黎鹤龄作“众心向党自立自强”宣讲,黎老师以自身从事科技教育经历为例,开展了《科学教育重在持久——与青年科技辅导员分享》的讲座,强调科技辅导员应在党的领导下,教育过程中加强师德师风和政治思想引领,助力培养爱党爱国的创新人才。

黎鹤龄老师作宣讲

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协会秘书处竞赛活动部副部长刘天源详细讲解了青少年科技辅导员相关理论知识,引导学员积极参与科技教育活动,在活动中不断提升自身专业能力和科学素质。

刘天源老师作讲座

为加强科技辅导员新科技知识技能、科技创新能力,本期培训班邀请相关专家开展了“科学教育与青少年综合素质提高”学术论文、活动方案项目讲解以及航天科技知识技能项目解读与实操,开阔科技辅导员科学视野,提高科学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

南京市玄武区少年宫高级教师陈胜作基于教育教学实践的写作路径探寻的报告

苏州市姑苏区少年宫副主任杨军作“火星种植”机器人项目讲解

南京市秦淮区少年宫科技总辅导员江凌昊作航天创新项目讲解

南京市光华东街小学综合实践教研组组长赵晓虎作“筑梦天宫”项目讲解

太仓市实验小学郝进峰老师以太仓市实验小学开展科技教育工作为案例,作人工智能视域下的学校发展的活动方案案例分享

 

南京新书院悠谷学校教师王翌霜作“星球车”项目讲解

学员们参与项目实操体验

活动最后,结合技能项目内容进行了测评考核,参培学员认真填写反馈问卷,对开展培训提供了宝贵意见,参培学员表示,在培训过程中,学习到了很多新技能和授课新方法,受益良多。

培训合影

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将持续举办科技辅导员培训交流活动,服务科技辅导员,加强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精心设计培训课程,创新培训方式,加强骨干科技辅导员培养,积极引导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提高管理水平和专业能力,共同促进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和全面健康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