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在美国达拉斯隆重开赛,江苏省联队在世界舞台上绽放异彩

2023-05-06 15:20:29 浏览数:1036

2023年4月25日,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在美国德克萨斯州达拉斯市隆重开赛,100多支中国战队重返世界舞台与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的3000多支顶尖赛队展开一场终极决战。

(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场馆)

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由美国机器人教育及竞赛基金会主办,是一项面向全球小学生到大学生的机器人比赛,是全球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机器人比赛项目,作为机器人赛事中的“奥林匹克”,它代表着教育型机器人比赛的国际最高水准。自2007年开始举办,每年一次,汇聚全球数万名机器人爱好者和参赛者。

(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代表队)

本次世锦赛,中国战队已因为新冠疫情阔别本次赛事三年之久,全国各地的赛队早已蓄势待发、摩拳擦掌。我会作为唯一一家与REC基金会达成直通世锦赛协议的省级学会,通过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VEX赛项市级、省级选拔,组建了2支18人的参赛团队(含教练员、领队)前往美国参加为期7天的VEX-EDR机器人工程挑战赛项目比赛。

(VEX世界锦标赛江苏省联队)

4月25日,世锦赛的首日场馆按时开放,来自世界各国的赛队在规定时间内进入场馆,排队等待报到、领取材料、检录机器人。我省队伍在国际区域报到完毕后,在场馆内找寻并布置队伍展位,队员们充分发挥自己的设计理念,通过国旗、徽章、彩条、海报等各式各样的物件打造出梦幻展位。在这个过程中,队伍中的外联选手也迫不及待的携带着中国特色小礼品奔波于各个赛队展位,开展热烈的交流,展示中国风采。

(展位文化布置)

此外,在正式比赛的前夕,我省队伍教练员、操作手携检录好的机器人往返于练习区,对机器人进行最后的调试。随着电机疯狂运转的呲呲声、飞盘落入高框发出的哐当声、观练队员的欢呼声,所有人激情高涨,比赛一触即发。

(比赛练习区)

4月26日,VEX-EDR机器人工程挑战赛开幕式准时开场,整个现场被VEX主题色红色所笼罩,舞台正上方的LED电子大屏不断播放着历年来各国赛队的风采照片,同时舞台中央四射开来的灯光也为这场盛宴增添了闪耀星彩。随着主持人的入场,宣读2023VEX世锦赛的开始,各国代表团穿着风格迥异的服装、高举旗帜依次入场游行。而我省也有幸派出3名队员作为中国区队伍代表参加此次游行。

(开幕式现场)

(中国代表队亮相)

4月27-30日,我省组建的EDR高中组队伍和EDR初中组队伍分别在赛场上历经2天10场的资格赛、工程笔记评审面试。在此过程中,队员们不断调整心态和自动程序,根据每场联队队友的不同机型,沟通策略,配合完成比赛,力求每场比赛获得胜利。

(赛队联队比赛和评审面试)

最终,协会代表的两支队伍均止步于资格赛,未能进入淘汰赛,但是秉承着“比赛第二,友谊第一”的竞技精神,同学们收获的不仅仅宝贵的知识与经验,更是在文化交流中获得了个人综合素质能力的提升。

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是机器人技术和团队协作能力的一个绝佳展示平台,是展示中国青少年的创造力和创新精神的国际赛事,同时也是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进行交流与合作的桥梁。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通过组建队伍参加国际性的赛事交流可以帮助学生了解不同的国家文化、促进文化的传播、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学生跨文化素养,从而更好地推动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并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让学生走向世界舞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