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科学之星•院士专家进校园”系列活动走进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

2023-05-23 10:19:35 浏览数:696

2023年5月19日,“未来科学之星•院士专家进校园”系列活动在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成功举办。活动是由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办公室等共同主办,江苏省科协院士专家服务中心、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共同承办。此次活动邀请了请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马勇,带来了《AI在天和》主题讲座,约120名师生参加活动。

马勇副教授开展讲座

首先,马勇副教授播放航空航天宣传视频引发小学生们的共鸣,采用提问的互动方式普及航天航空基本知识,放映生动的“天和”运行动画使小学生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天和”运行,引导思考“天和”核心舱和太空飞船的交汇对接方式。

马勇副教授向同学们介绍“天和”

其次,马勇副教授邀请了四位小学生扮演太空飞船和核心舱,让学生理解在太空中实现对接需要人工智能自动控制,进而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和人工智能的特点。

马勇副教授和学生互动

最后,马勇副教授通过问答方式引领小学生们发现生活中的人工智能实际应用,并通过虚拟软件生动形象展示核心舱和太空飞船的对接过程。

“未来科学之星·院士专家进校园”系列活动将持续性开展,院士专家们将继续走进校园,和同学老师们面对面交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将科学精神、科学家精神贯穿于中小学育人的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着力营造“崇尚科学、学习科学、运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为青少年开展探究性、启发性、创新性学习及科学实践搭建创新平台,为建设科技强国、科技强省培养创新人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