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教必先强师|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组织青少年科技辅导员一行赴北京参加2023年度中小学教师科学素质提升暑期联合行动

2023-07-31 19:44:29 浏览数:594

为助力提升我省科技辅导员科学素养与科学教育水平,7月24日至28日,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推荐16名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参加在北京举行的2023年度中小学教师科学素质提升暑期联合行动,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丰硕。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和中国科协科普部的指导下,联合全国学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地方科协等社会各方力量共同组织开展,启动仪式暨开班第一课于7月25日在北京大学举办,来自全国100名中小学科学教师参会,新华网、科普中国等就该报告进行直播,累计观看数360万人次。

1690803792797.jpg

培训现场

1690803823136.jpg

江苏部分学员合影留念

本次培训内容既有精湛的专家讲座也有北京大学等高等学府的参观学习,学员们在这紧张而又丰富精彩的课程安排中,受益良多,部分学员分享了自己的培训心得体会。

南通市海门区海南中学张璐老师介绍了本次培训感受,“开学第一课上,闫桂英教授的《浅谈数学素质》报告,让我们了解到数学在整个历史进程中的重要性,数学对科学技术整体水平的提高具有基础性重要作用,数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是国际发展趋势。通过参观北大校园,这所代表中国现代高等教育开端学校,让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和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完美地传承下来,漫步于校园,浓浓的校园文化氛围扑面而来,人才果然是北大最美丽的风景。北大附中的特级教师张思明给我们做了精彩的讲座,讲座围绕如何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习惯,启发我们思考怎样才能使学生学会学习,如何自主学习,独立完成初高中的课程,印象很深的一个方法是:重点关注复习资料,比较其中的内容,重复出现的一定是重点,其他的是特色内容,有计划有条理地进行自主复学习。同时他提出,没有问题的学生不是好学生。中国的传统教育不注重培养孩子的创新意识。果然越有才就越谦卑,为了尽量让我们听懂,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葛化彬教授的整堂课夹杂着很多诙谐幽默,把难懂的数学建模思想讲得明明白白。听完以后豁然开朗,计算思维的前提是数学思维,学生的信息观念、数学思想、数字化学习与自主创新、信息社会义务是学生在信息技术层面的核心素养。学习永无止境,奋斗永无穷期。在学习的道路上,我会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向着明亮远方,继续前行,一路成长,一路收获”。

江苏省南通中学的陆雪梅老师表达了本次培训感悟,“来到北京大学,本次培训安排的每一节课,都是惊喜!北京大学吕帆老师讲授的《如何讲好一堂课——教学法研究》,更是精彩纷呈,直观揭示了交流背后的科学。而这一切,都离不开课程管理老师们的默默付出。课程设计要从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习惯入手,本次培训以教育科学根本,将前沿科技与科学教育理念相结合,对于一线教师更好适应当前现代教育技术的迅猛发展有很大帮助”。

泗洪县健康路小学的杨菊老师介绍道,“经历人生几十余年,第一次走进中国最高学府聆听大师们讲座。相信大部分老师和我一样,自豪感爆棚!来自北大数学科学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附属中学等的专家学者精心设计课程并参与讲授。走出来,才知世界之大、自身之局限。知识不更新必然带来思维的僵化落后,我要把学习作为终身课题和当务之急,从理论中找方法,在知识海洋中寻找前进路径”。

苏州市平直实验小学校韩栋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北大的人文气氛是非常难得的,在北大的每一天,我总被四周的景致感染着.被身边的人和事深深感动着。北大的一草一木、花香鸟语令我沉醉,北大导师、学子的勤勉、求索精神更让我难忘。几天来,倾听了多位名家大师的讲座,各位教授或幽默或儒雅的风采让我为之倾倒,严谨的治学看法让我为之震憾。授课的教师们都是其探究领域的前沿代表,他们思想观念和意识境界推陈出新,既有引人深思的深厚学理,又有催人奋进的人生才智。深邃的理论、跳动的思维浸润着我们的心智,陶冶着我们的胸怀,一些独特的新奇的观点也给了我们心灵的启迪,让我感悟频多”。

通过学员们的培训分享,协会也将汲取经验,不断完善培训工作机制,提升组织管理水平,汇聚优质培训资源,提高科技教育培训质量。同时,协会将进一步加强科技辅导员的遴选培优工作建设,举荐优秀科技辅导员参与更高层次的学习交流活动,努力搭建省内外交流与学习的平台,拓宽我省科技教育工作者的视野,提升其组织能力和业务水平,推动我省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促进培育出一批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推进我省科技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