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荣获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江苏省第35届科普宣传周优秀单位

2023-09-06 18:59:03 浏览数:1519

根据省科协、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中科院南京分院联合印发的《关于举办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江苏省第35届科普宣传周的通知》,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在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江苏省第35届科普宣传周前后,积极发挥协会自身优势,广泛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线上线下科技科普活动,大力弘扬和宣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增强了科技工作者的自豪感与认同感。协会荣获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江苏省第35届科普宣传周优秀单位。

通知链接:http://www.jskx.org.cn/web/artlist/825705

一、2022-2023学年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江苏赛区圆满举行

1693997242916.jpg

5月19至21日,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指导,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主办,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苏州市青少年校外教育指导中心、泰州市电化教育馆单位承办,省人工智能学会、南京理工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通大学、苏州高新区实验初级中学协办的2022-2023学年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江苏赛区在苏州高新区实验初级中学锦峰路校区举办,此次活动是协会在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江苏省第35届科普宣传周期间重点项目之一,来自全省六百多所学校的近三千名选手分批次参赛。

1693997310983.jpg

比赛现场

本次选拔赛项目涉及机器人赛道、设计赛道、人工智能赛道。参赛项目包括人形机器人任务挑战、智能车挑战、智能餐饮机器人、智造未来、智能驾驶、ENJOYAI、AI创索未来等赛项,并通过人形机器人任务挑战、智能车挑战、WER工程创新、智能餐饮机器人、水中机器人协同竞技等项目实现,使比赛贴近学生生活、与时代的发展精准契合。设计赛道在注重技术学习与实践的过程中,通过AI与3D打印、动画、开源硬件等的不同结合,引导学生将爱国主义、家国情怀等元素有机融入到作品中。青少年可以依托赛事进行人工智能的学习、实践和探索,体验多种人工智能技术的普及与应用。

image.png

比赛现场

二、2023年“科学之路——强国少年”科技研学两日营活动在南京成功开展

1693997367812.jpg

5月20至21日,由协会主办的2023年“科学之路--强国少年”科技研学营在南京成功举办。来自南京市的二十名中小学生,走进南京理工大学,开展了一场关于人工智能、科技创新的科技研学活动。

1693997444151.jpg

学生合影

在研学活动中,学生们先后参观南京理工大学军工十景,学习人工智能、3D仿真设计的基础知识,参与南京理工大学“润心泽远”的红色剧本演绎活动,学习智能硬件、编程、3D设计、工程力学等知识,并采用团队合作,设计和构建属于自己的模型。学生们在活动实践中实际应用了所学的知识,体会到了团队合作和解决问题的乐趣。研学让学生们走出课堂,走出校园,走向生活,既拓宽了视野,又学习了技能,获得了身心的双重锻炼。

image.png

学生参观军工十景

三、2023年江苏省骨干科技辅导员第三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1693997537122.jpg

5月22日至24日在南京市府西街小学成功举办由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主办,南通市科学技术局协办,南京市府西街小学承办的2023年江苏省骨干科技辅导员第三期培训班,来自全省近两百三十名科技辅导员参与了本次培训班。本期培训班为期三天,培训的内容包含“众心向党自立自强”宣讲,青少年科技辅导员理论学习,技能项目讲解及现场实操。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将持续举办科技辅导员培训交流活动,服务科技辅导员,加强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精心设计培训课程,创新培训方式,加强骨干科技辅导员培养,积极引导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提高管理水平和专业能力,共同促进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和全面健康发展。

image.png

培训现场

四、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南通市选拔赛(海安市分赛点)成功举行

1693997618193.jpg

5月22日至27日,第二十九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南通市选拔赛(海安市分赛点)在海安市实验小学隆重举行。此次大赛共设立创意电子焊接制作竞赛、电子百拼竞赛、模科物联智造竞赛三个项目,将知识积累、技能培养、探究性学习融为一体,旨在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方法,让青少年在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中提高科学素养。全市两百多名参赛选手齐聚赛场、同台竞技。选手们在比赛中,团结协作,奋勇争先,严谨细致,镇定自若,赛出水平,更赛出了风采。

1693997641128.jpg

开幕式

此次大赛共设立创意电子焊接制作竞赛、电子百拼竞赛、模科物联智造竞赛三个项目,将知识积累、技能培养、探究性学习融为一体,旨在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方法,让青少年在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中提高科学素养。

1693997662471.jpg

比赛现场

五、未来科学之星·院士专家进校园成功举办

1693997690666.jpg

5月25日在泰州市靖江市东兴镇中心学校和靖江市滨江学校开展由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办公室等共同主办,江苏省科协院士专家服务中心、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共同承办,靖江市科学技术协会协办的“未来科学之星•院士专家进校园”系列活动,邀请了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无人机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黄大庆教授,带来了《我国航空航天科技成就赞》主题讲座,约500名师生参加活动。

1693997710379.jpg

黄大庆教授讲座现场

“未来科学之星·院士专家进校园”系列活动将持续性开展,院士专家们将继续走进校园,和同学老师们面对面交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将科学精神、科学家精神贯穿于中小学育人的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着力营造“崇尚科学、学习科学、运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为青少年开展探究性、启发性、创新性学习及科学实践搭建创新平台,传播了科学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进一步促进了科普资源参与学校科技教育,助力推动了学校“双减”工作的落实,为建设科技强国、科技强省培养创新人才。

1693997734312.jpg

黄大庆教授与同学互动

六、第二十九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无锡市选拔赛圆满举行

1693997777729.jpg

5月27日至28日,由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主办的第二十九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无锡市选拔赛于无锡市少年宫举行。此次大赛吸引了全市约三千多名幼儿园、中小学和职业学校学生参加。

1693997795593.jpg

比赛现场

本次大赛检验并锻炼了选手们竞赛项目的技术能力,提升了科技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助力选手在实践中感受科技魅力,在交流中展示创新风采,在比赛中提升科学素养,对于激发青少年浓厚科学兴趣、积极寻找解决问题方案、培养科学探索精神具有重要的意义。

1693997830770.jpg

比赛现场

七、云科创——线上科技活动成功举办

1693997860664.jpg

在科普周主场活动期间,举办“云科创”线上科技活动,征集创意编程及小制作作品。作品和作品登记表通过网上提交。主办单位将组织评委对作品进行评审,本次活动将对优秀作品进行表彰和奖励,将设最佳创意奖、最佳视觉奖、最佳设计奖等奖项,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组织单位若干证书,活动结束将遴选优秀作品在官网进行宣传。

第三期“云科创——礼赞科学家,追梦好少年”活动征集到作品五百余份。活动鼓励广大同学以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为主线,结合都有为院士传记《我的南大我的磁:都有为口述史》内容,用绘画、作文、书法、编程等多种体现出对都有为院士的科学家精神、事迹的心得感悟,展现新时代科技工作者和青少年的爱国情、强国志。

“云科创——航天强国,梦圆天宫”线上科技活动旨在鼓励青少年传播航天文化、弘扬航天精神、普及航天知识,激发青少年对航天科技的热情和兴趣,培养和提升青少年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

1693997883584.jpg1693997917188.jpg

部分优秀作品

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将认真贯彻《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实施意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科普工作全过程,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以科普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也将继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突出价值引领、践行科技为民、坚持守正创新,持续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优质科普活动,在全省大力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浓厚氛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