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科普基层行”进校园活动走进南京溧水区经济开发区小学、南京溧水区状元坊小学

2023-09-13 17:12:41 浏览数:1026

2023年9月12日,为响应全国科普日活动,结合“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主题要求。由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承办的江苏省“院士专家科普基层行”活动走进南京溧水区经济开发区小学和南京溧水区状元坊小学。南京师范大学陈晔教授与溧水区的两所小学近500名学生面对面交流,共同探讨科技创新知识,拓展创新思维。

陈晔教授为学生们作讲座

2023年5月,教育部等十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中指出将开展科普讲座活动纳入课后服务项目,统筹利用社会优质科学教育资源。今年在省科协的指导下,开展了多场“院士专家科普基层行”活动并获得热烈反响。

活动现场陈晔教授开展了名为《发现身边问题形成创意设计》科普讲座,陈晔教授在讲座中强调,创新设计并不仅仅是为了实现某种功能或者解决某个问题,更是为了从生活中发现并解决问题的能力。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创新者,只要我们具备敏锐的观察力,勇于提出并探索问题,就有可能产生具有创新性的解决方案。他引导同学们,要善于从日常生活中找到问题,并以此作为创新的起点。问题可以是关于生活方式的、技术的、科学的,或是任何能引起我们思考的方面。陈晔教授以实际的经验和案例,生动地展示了如何从生活中的小事情里发现问题,并形成创新的设计。

陈晔教授进一步提出,形成创意设计不仅需要发现问题,更需要有创新的思维方式。创新并不总是意味着发明前所未有的东西,很多时候,将已有的元素重新组合,也能产生出新的创意。我们需要培养自己的联想思维和逆向思维能力,以帮助我们拓展思路,实现创新设计。


南京市溧水区状元坊小学活动现场

活动的最后,溧水区经济开发区小学卢宝华副校长、溧水区状元坊小学章勇校长也向本次活动的授课专家陈晔教授颁发了活动聘书,以表彰他在传播科学知识和推动科普教育中所做的贡献。陈晔教授表示,他非常荣幸能够获得这份聘书,并表示将继续致力于科学教育的推广和发展,帮助更多的青少年实现自己的科学梦想。

南京溧水区经济开发区小学卢宝华副校长为陈晔教授颁发聘书

南京溧水区状元坊小学章勇校长为陈晔教授颁发聘书

科技是国家的重要支撑,教育是国家的基础,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希望。通过本次活动,着重弘扬了科技创新精神,营造了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激发了同学们的创造性思维。同时,活动有利于引导同学们提升科学素养,传播科学文化,使他们成为新时代的追梦人,利用科技创新推动社会进步,让科技创新的火种代代相传。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和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也将继续积极开展“院士专家科普基层行”进校园活动,为学生们提供成长的平台,为“双减”提供有力的支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