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科学之星·院士专家进校园”系列活动走进太仓市实验小学

2024-03-29 09:12:13 浏览数:538

2024年3月26日下午,由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江苏省委员会共同主办,江苏省科协院士专家服务中心、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共同承办的“未来科学之星•院士专家进校园”系列活动在太仓市实验小学成功举办。此次活动邀请了河海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院长、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名誉教授刘小峰,带来了以《人工智能技术及其应用》为题的讲座,线上线下超过1300名师生参加本次活动。

 image.png

刘小峰教授讲座现场

刘小峰教授通过介绍古今中外人们对智能的展望以及生活生产中常见的人工智能,为同学们引入了“人工智能”这一概念。在讲座中,刘小峰教授对“智能”与“人工智能”的定义进行了概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构建人工智能的两大基石:数理逻辑和计算机。接着,刘教授对人工智能的产生进行了分阶段地叙述,从图灵提出机器智能起,历经控制论方法的发展、脑科学的突破,最终于达特茅斯会议上诞生了“人工智能”这一概念。根据人工智能的发展简史,刘小峰教授引出了实现通用人工智能的三大主要流派——“符号主义”“行为主义”和“联结主义”。接下来,刘小峰教授为同学们简单介绍了人工智能的主要研究内容,内容主要分为六大类:机器学习、感知智能、情感智能、类脑智能、行为智能和混合智能,将晦涩复杂的专业知识转化为通俗易懂的简要概述。

刘教授对当下人工智能的前沿研究领域展开讲解,借助生活中的案例,着重介绍了“大语言模型”和“多模态大模型”的发展运用,对同学们所好奇的人工智能的可信赖性和隐私保护作出了解释,并指出了人工智能的普及和深度研究在当前面临的一系列的挑战。报告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积极向刘教授举手提问,刘教授耐心地一一作答,使同学们受益良多。活动的最后,太仓市实验小学向本次活动的授课专家刘小峰教授颁发了科普专家聘书。

image.png

太仓市实验小学为刘小峰教授颁发科普专家聘书

青少年科技教育不仅能够点燃孩子们的好奇心与探索欲望,更能有效地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和创造力。通过邀请院士专家为中小学生作科普报告这一形式,青少年得以接触到前沿的科技知识和技术,从而拓宽他们的视野,增强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创造力。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计划在未来继续开展“未来科学之星·院士专家进校园”系列活动,邀请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走进校园,与中小学生分享最新的科技进展,传递科学家精神,使青少年们能够更广泛地接触科学知识和技术,进一步开阔他们的视野,并激发他们的创新思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