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二十七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的通知

2021-03-30 15:49:13 浏览数:1752

各设区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各专业委员会,各科普工作站,各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江苏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积极推动全省青少年科学教育的开展,为青少年提供成果展示的平台,加强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和实践能力,培养创新型后备人才。经《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公布2020-2021学年中小学生竞赛活动项目的通知》(苏教办基函〔2020〕31号)文件批准,2020年7月-2021年6月在全省举办第二十七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为规范组织大赛,推动项目在基层普及,保证学生参与安全,发挥各设区市科协、教育局的组织作用,配合当地科普工作开展,大赛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程序及时间安排

1.第一阶段:通知公布日起一个月内为地区申报及审查阶段。为规范管理,各设区市大赛组委会因地制宜,提出选拔赛组织方案,并将选拔赛方案上报至省大赛组委会,待批准后组织实施。

2.第二阶段:次年6月底前为选拔赛及国际选拔赛组织阶段。各市根据批准后的方案组织实施选拔赛的相关活动,省大赛组委会将指导各设区市大赛组委会开展竞赛组织工作,开展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科学小工匠”实践活动及“科普进校园”专家报告进校园。

3.第三阶段:次年7月底前为省级决赛实施阶段。在此期间,将举办专项培训、活动组织工作及省队集训工作。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4.总结阶段:各设区市选拔赛结束后,各设区市大赛组委会公示结果,将原始成绩及奖次排名上交至省大赛组委会审核,有序完成奖牌证书发放、资料归档等工作。

二、项目和规则

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分为科技模型竞赛、电子技师认定活动、人工智能竞赛及国际选拔赛。

各项目(附件1)具体规则、管理办法(附件2)在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官网品牌活动栏目中的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活动指南中下载,网址:http://www.sciedu.org/。

三、工作要求

1.在各设区市教育局、科协指导下,各设区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科普工作站成立各设区市大赛组委会。

2.请各设区市大赛组委会协同设区市教育局、科协本着“自愿、安全、高效”原则,结合实际,做好选拔赛及相关活动的组织和申报工作,选拔赛的覆盖面和参与度指标将纳入省大赛组委会对各设区市大赛组委会工作的年度考核体系,并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或部门以及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

3.选拔赛的承办单位必须具备承办大赛的经验和条件,省大赛组委会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核实。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单位会员、省科技教育特色学校、省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和拟申报省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的单位应积极承担,不得跨地区组织比赛。

4.为推动省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普及,省大赛组委会将对条件薄弱的地区提供一定扶持。

5.各设区市大赛组委会必须对本地区选拔赛开展的公平、公开、公正性负责,省大赛组委会将对各设区市开展的相关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

6.各地区要按照属地疫情防控要求,指导区域内组织参与竞赛活动的学校,科学研判疫情防控风险,提前做好应对预案,成立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制定严格的疫情防控方案和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同时报备省大赛组委会。

7.联系人:陶亚虎,电话:025-86670728;

 联系人:刘天源,电话:025-86670701。


附件:1.第二十七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项目

      2.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管理办法

    3.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选拔赛申报表  

 



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

                            2020年9月1日


PDF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