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江苏省STEM教育案例作品及成果展示的通知

2021-04-01 17:26:09 浏览数:1923

各有关学校,相关单位:

根据省科协、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科学、技术、工程、数学教育项目试点工作的通知》(苏科协发〔2015〕198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促进全省各区域、学校STEM课程实施,推动STEM教育的深入发展与实践,扩大省内各区域、学校的沟通和交流,经研究,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共同开展江苏省STEM案例作品征集和成果展示活动。本次征集的优秀案例将在今年举办的江苏省科技体育嘉年华活动中进行展示。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参与对象

(一)江苏省STEM教育项目学校;

(二)在STEM教育方面有一定研究的教师。

二、案例内容

(一)STEM案例作品需体现原创性、科学性和创新性,反映学校开展STEM教育工作的实际经验,包括STEM教育理念、STEM课程开发与管理、STEM师资队伍建设、STEM专用教室建设、STEM课程资源建设等。不一定面面俱到,但要求有一定特色。

(二)紧密围绕STEM教育核心理念,突出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的综合应用和融合,重点表现在项目中解决问题的方法,数据的分析和使用,设备或工具的设计或使用方面的改进和创新。

(三)紧跟现阶段科学技术成果,鼓励充分应用人工智能、无人机、3D打印、虚拟现实等技术手段,以新的角度和方式回答或解决问题,以STEM教育项目的形式与现实应用有机结合。

(四)项目可来源于真实生活问题的解决,强调项目教育意义和社会效益。可结合江苏省地域特色,以STEM教育项目的形式表达地方特色文化。

三、相关要求

(一)征集的STEM案例应有实物作品,自制相应展板材料,便于成果展示。严禁抄袭,一旦发现,取消展示资格。

(二)展示场地为2米*2米,配备桌椅和220v电源。建议每个学校自制2-4块展板(展板设计模板见附件2),携2-4件实物作品进行展示。

四、征集材料

申报需提供以下材料:

(一)申报表(见附件1);

(二)作品照片及相关视频作为申报表附件。

五、申报要求

(一)材料报送。申报表及相关附件资料请于11月15日前发送至指定邮箱。

(二)成果展示。本次征集的作品和案例,将经过筛选,统一报送江苏省科技体育嘉年华组委会,于南京奥体中心进行成果展示。

联系人:徐卫娟 ,电话:025-86670740

邮箱:jsstem@126.com

 

附件:1.江苏省STEM教育案例作品申报表

   2.嘉年华展架设计图

 

 

 

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   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2020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