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省青少年特色科学工作室评选工作的函

2021-03-22 14:03:29 浏览数:1501

各市科协科普部、各相关单位: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江苏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苏政办发[2016]60号文)中“实施科学教育与培训基础工程”的目标任务“加强中小学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的建设,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科普场馆、职业学校、青少年宫、社区教育机构和科普大学等社会资源对公众分类分层次开展科学教育与培训”,更好地服务于建设创新型国家,着力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加强全省中小学科技辅导员和科技教育工作者队伍建设,进一步推动我省全民科学素养的提升,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决定于2018年开展“省青少年特色科学工作室”评选工作,并从中评选出30个“青少年科技创新基地”。现将有关事项函告如下:

一、评选对象及评选名额

1、评选对象主要为幼儿园、中小学校、职业学校、高校、科研院所、科普场馆、青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社区教育机构建立的符合申报条件的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其它符合条件的优秀科学工作室也可以参与评选。

2、各省辖市推荐工作室共120个,评审委员会通过差额评选最终命名100个“省青少年特色科学工作室”,各市可根据本地科学教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推荐,在符合申报条件基础上,原则上推荐名额不超过名额分配表(见附件2)。

二、评选时间及有关事宜

1、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成立评审委员会,制定评选标准和规则。评审委员会办公室设在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对照评选要求,通过审核申报材料、集中听取汇报、实地检查、综合评分等方式进行评选。

2、“省青少年特色科学工作室”申报时间为2018年5月7日-5月18日,终评时间为10月前,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3、评审委员会从参与创建的单位中,择优评选出30个“青少年科技创新基地”。

4、“省青少年特色科学工作室”、“青少年科技创新基地”入选名单将在江苏省青少年科学教育服务平台、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网站进行公示,公示后将印发命名文件、颁发奖牌。

5、为鼓励各市建立打造科学工作室的长效机制,将最优秀的科学工作室推荐上来,在保证一定的地区平衡基础上,评审委员会对以后年度各市分配的推荐名额采取动态管理,上年度省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命名评选的结果将作为后续年度评选中对各市推荐名额进行调整的依据。

5、省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实行年度工作考评动态管理机制,由评审委员会统一组织安排。考评不达标的工作室将进行公示,并督促整改。考评结果也将作为各地区以后年度申报名额调整的依据。

6、现场考核流程:创建单位负责人汇告创建总体情况,专家分别与工作室负责人、科学教师及学生座谈;实地检查台账资料;考察场地、设施;综合打分评价。

三、申报及推荐方式

1、申报单位填写《江苏省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申报表》(附件3),审核盖章,并按《江苏省青少年科学工作室测评指标》(附件4)逐项自查,得出自评分并随申报表一同报送省辖市科协。用于说明自评项目开展及成效情况的有关文件、资料、照片等证明材料,请各申报单位自订成册,妥善留存,待日后备查。

2、省辖市科协科普部可协同教育局相关部门,可采用听取汇报、审核材料、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综合测评,给出市级测评得分。请各市科协科普部将电子版材料汇总、报送至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

请各市科协高度重视评选工作,精心组织,密切配合,成立相应的考评机构,统一协调本地区参评工作室的申报工作。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容嘉、张雨萌  

电话:025-68155893、025-68155816  

邮箱:jsstem@126.com

地址:南京市梦都大街50号东楼423室,邮编:210019

附件下载网址:http://www.sciedu.org

工作室建设建议咨询单位:省科普服务中心 

联系人:巴蕴丰  电话:025-68155928

地址:南京市梦都大街50号东楼422室,邮编:210019

附件:

1、《江苏省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创建与管理办法》

2、省青少年特色科学工作室名额分配表

3、《江苏省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申报表》

4、江苏省青少年科学工作室测评指标

5、PDF文件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