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联合举办第二届“科学之路 绘梦童行”活动的通知

2022-01-28 17:12:24 浏览数:1812

各设区市科协,中国人寿各市分公司,各科普教育基地:

为深入贯彻落实《江苏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2021-2035年)》关于“完善校内外科学教育联动机制。切实利用科技(科普)场馆、科普教育基地等资源,深入开展科学之路实践等探究性、启发性、创新性科学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通过参与、调查体验、实践、劳动和动手制作、创作等方式,激发好奇心与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等有关要求,充分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人寿江苏省分公司决定联合举办第二届“科学之路 绘梦童行”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科学之路 绘梦童行。

通过组织少年儿童走进科技馆、科普教育基地,了解、学习、感触祖国科技的巨大发展,弘扬科学家精神,普及科学知识;追随科学家足迹走进校园,鼓励青少年以科学家为榜样,从小树立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坚定信念。

二、活动时间、地点

(一)活动时间:2022年1月至10月。

(二)活动地点:活动所在地各科普教育基地。

三、活动内容

(一)“科学之路 绘梦童行”科普研学活动

1.中国人寿各市分公司与各设区市科协、相关科普教育基地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确定本地科普研学日。应举办不少于三场科普研学活动,每场邀请不低于20组当地青少年及其家庭成员走进本地科普教育基地,让少年儿童通过视频观看或现场参观等多种方式感触科学,现场创作描绘心中的科技强国。

2.当地科普教育基地负责制订科学实践课程,配合开展主题研学活动。活动结束后将颁发由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认证的“小小科普员”荣誉证书。

(二)“科学之路 绘梦童行”我与院士有画说

1.以“云科创—礼赞科学家,追梦好少年”系列活动为契机,中国人寿江苏省分公司邀约1至2名国寿小画家代表,追随院士足迹现场聆听院士故事,与院士合影。

2.在院士走进校园开展科普讲座期间,中国人寿江苏省分公司在现场展示优秀的少儿科普画作。

(三)“科学之路 绘梦童行”走近科学主题展

1.活动期间组织少年儿童用画笔描绘心中的科技强国。对于参与研学日活动并进行创作的优秀科普主题绘画作品,中国人寿江苏省分公司负责拍摄活动视频并择优上传“国寿小画家”平台、公众服务号予以展示。

2.在5月全国科普周、9月科普日活动期间,中国人寿江苏省分公司在江苏主场活动中开展宣传、展示优秀的少儿科普画作,中国人寿各设区市分公司在各设区市主场活动中开展宣传、展示优秀的少儿科普画作。

四、组织要求

(一)本活动是社会公益性质的少年儿童科普教育活动,由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人寿江苏省分公司主办,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中国人寿各市分公司、设区市科协具体承办。

(二)活动期间,中国人寿各市分公司要坚持防疫和科普实践“两手抓”:一是充分借鉴首届活动顺利举办的成功经验做好对接和推进;二是主动做好“线上+线下”模式的落实,将线上科普课堂和线下科普实践有机融合;三是在具备防疫管控前提下,有序依规开展线下科普研学课程。要主动与当地科协、科普教育基地做好对接工作,严格遵守当地政府防疫主管部门的要求,制定疫情防控预案,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联系人:

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顾军13851766988

中国人寿江苏省分公司:蔡思纯18652035050

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吉春鹏18661205277




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分公司

2022年1月25日


关于联合举办第二届“科学之路 绘梦童行”活动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