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江苏省选拔赛的预备通知

2022-04-12 14:46:19 浏览数:2685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航天强国的战略目标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市八一学校科普小卫星研制团队学生回信精神,根据教育部、中央编办、民政部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的《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1—2022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的通知》(教监管厅函〔2021〕7号)和《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公布2021-2022学年中小学生竞赛活动项目的通知》(苏教办基函〔2021〕60号)文件精神,决定举办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江苏省选拔赛(以下简称“大赛”),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培养航天科技兴趣,为培养航天后备人才打下坚实基础,服务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指导单位: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江苏省航空航天学会

承办单位: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中小学综合实践教育专业委员会、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江苏省组委会

支持单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二、竞赛时间、地点

1.时间:另行通知;

2.地点:另行通知。

三、项目介绍

大赛项目说明会将于4月21-22日在线上举办,请参会人员加入QQ群:585299465(为便于管理和沟通,请在申请加入时备注“所在单位名称”“姓名”“手机号”,否则不予通过),会议具体安排由组委会在群内通告。

四、赛事内容

大赛设航天创意设计、太空探测、航天工程与方案设计三个竞赛单元。

航天创意设计单元以航天相关的创意设计为主,意在考察参赛者作品的创新性、新颖性,兼顾科学性和工程实现。

太空探测单元以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竞技为主,意在考察动手实践、编程、机器人控制、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等能力。

航天工程与方案设计单元以方案设计为主,意在考察参赛者对航天器产品或航天重大工程的认知及发展方向、工程思维、创新能力、问题解决和团队协作能力等。

江苏省选拔赛项目如下:

1.月球探索创新比赛

2.火星家园创意比赛

3.北斗创造美好生活创意比赛

4.未来太空工程挑战比赛

5.太空之旅机器人技术挑战比赛

6.星球资源运输挑战比赛

7.星矿探测挑战比赛

选拔赛项目规则详见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网站“资料下载”栏目,网址:http://www.sciedu.org。

五、参赛对象及注意事项

1.参赛对象为小学、初中、高中的学生。

2.赛事由中小学校等单位统一组织,学生自愿参与报名。

3.每个参赛单位至少派1位老师带队。

4.报名方式:为规范活动开展,参赛学校需通过协会官方网站(http://www.sciedu.org)完成在线报名工作,同时填写报名表于规定时间前发送到组委会电子信箱:jssciedu@163.com,同时报名表打印盖章签到时提交。活动不接受现场报名。

5.大赛坚持公益性原则,不向参赛师生收取任何费用,参赛师生的差旅及食宿费用等自理。

六、注意事项

1.各单位要按照属地疫情防控要求,指导区域内组织参与竞赛活动的学校,科学研判疫情防控风险,提前做好应对预案,堵住所有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按照“一项目一方案”原则,成立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制定严格的疫情防控方案和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审慎有序推进竞赛组织工作,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属地疫情防控部门,并立即采取应急措施;

2.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组委会(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联系人:张新龙,联系方式:010-68767909;

3.江苏省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地址:南京市鼓楼区北京西路77-1号教育科研楼4楼(江苏银行左侧门口进入),邮编:210013,联系人:张晓辰,联系方式:025-86670701,电子信箱:jssciedu@163.com;

江苏省航空航天学会,联系人:顾国锋,联系方式:15950478552;

活动具体咨询联系大赛执行委员会,联系人:范超,联系方式:17768124558。



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

江苏省航空航天学会

2022年4月12日


关于举办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江苏省选拔赛的预备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