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永忠在第三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高峰论坛暨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成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2023-02-27 16:08:43 浏览数:960

斗转星移,时光荏苒。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喜悦的心情,相聚在江海明珠、教育之乡、慈善之城的南通市,共同参加第三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高峰论坛暨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成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在此,我谨代表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对所有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向大力支持本次大会的都有为院士,省科协、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南通市政府、南通市教育局、南通市科学技术协会、南通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以及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浙江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江苏省双创研究会、江苏省化学化工学会、上海鲸鱼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与会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协会全体会员、科技辅导员,以及社会各界朋友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成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主题为“情系青少年坚守初心四十载 逐梦科教路踔厉奋发向未来”,本次大会也是作为2022年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年会分论坛之一的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高峰论坛,是落实省会合作协议,整合高端学术资源,建设长效人才学术交流机制,打造高层次高水平的科技教育学术交流平台的一项重要举措。

九万里风鹏正举,四十载岁月如歌!

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原名“江苏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成立于1982年3月,是由省内科技教育工作者及相关社会各界人士自发组成的专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协会自成立以来,在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省科协、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等有关单位部门的指导下,在各届理事会的领导和努力下,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走在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康庄大道上,用激情在青少年心中播下科技的种子,用教育启迪青少年心中的科学梦想。协会踔厉奋进、争先创优,不断发展壮大,在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青少年科技活动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理论研究等方面创造了卓越非凡的骄人成绩。

1989年,协会举办了首届江苏省科技辅导员学术论文评审活动;1992年,举办了首届全省科技教育工作者发明创新及科技作品评选活动;1994年,举办了首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组织教育部“小星火计划科技活动”全国课题;1996年,组织中国科普研究所的全国教育科学“八五”规划国家教委级重点课题《各类学校的科技活动及师资培训》;1999年3月更名为“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2000年,组织中国科普研究所的全国教育规划“九五”国家部委级重点课题《活动课程与中小学生科学素质提高》。

进入新世纪以来,协会的事业发展蒸蒸日上,各项工作亮点纷呈。近年来协会开展的多项工作和品牌科普活动更是被省政府列入2021年11月发布的《江苏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2021-2035年)》之中。《规划》中明确了“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的重点任务,还特别提出:“充分发挥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等科技团体作用”。

协会开展的各项工作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单位会员、科技辅导员、科技教师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与好评。2015年、2020年被省民政厅评为“5A”级社会组织,每年荣获中国青辅协“优秀理事单位”,多次被省科协评为“综合示范学会”“科普特色学会”,荣获2021年、2022年“一流学会”称号。目前,协会已经成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科技辅导员的一个重要桥梁和纽带,成为推动全省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发展的一支重要社会力量。

刚才,我们共同观看了协会成立四十周年的宣传片,对协会的历史沿革、重点工作、所获荣誉等有了比较直观的回顾与了解。下面我再向各位简要介绍协会近年来所开展的重点工作和取得的成绩。

一、坚守初心,踔厉奋发,打造青少年科技教育亮点工程

近年来,协会开展的多项工作活跃在服务青少年、中小学校、科教企业的第一线,搭建起高质量的科普工作和科技服务平台。

一是组织开展各类竞赛活动,搭建青少年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培养平台。组织被省教育厅列入白名单赛项的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参赛学生从2012-2017年约10万人次,增长到近5年约20万人次。自2018年起组织超过20项国际赛选拔赛,承办2019世界机器人大赛(华东赛区)等国家级、国际级竞赛活动,其中“海峡两岸青年学生机器人擂台争霸赛”被中国科协、省台办立项。承接教育部白名单赛项,2021年组织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江苏省选拔赛,2022年组织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江苏省选拔赛。2022年申报的江苏省青年人工智能竞赛(创新挑战赛)在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成功立项。

二是开展丰富的线上科技活动和科普实践活动,拓展科普工作平台。2019年树立“科学之路”品牌,举办科普研学、夏令营、冬令营系列活动,已惠及3万余人;倾力打造“科学之路 绘梦童行”科普研学活动,收集到5万余幅青少年绘画作品;2020年打造“云科创”线上科技活动品牌,共建科普教育资源开发及线上学习平台,已征集开发超过400小时、超过300GB、1000集的免费线上课程资源。2021年与南京市第一中学共同开启“院士1课堂”项目,成为江苏省普通高中首家开设的科学类校本课程,启动仪式当天邀请16位院士出席开幕式并为青少年寄语。2022年承办“未来科学之星·院士专家进校园”系列活动,开展多学科青少年科学创新服务,激发学生自主探究学科知识的兴趣;举办“云科创——礼赞科学家,追梦好少年”活动,通过邀请院士与青少年交流,升华对科学家精神内涵的理解,培养青少年的爱国情怀、创新精神。

三是围绕“科普周”“科普日”开展系列科普活动,搭建科普宣传平台。围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科普周、科普日”组织开展活动,近5年来组织活动近20场,受众人数超10万人,多次获得“优秀组织单位”、“优秀活动项目”等表彰;组织青少年科普活动和专家科普报告上百场。2022年先后举办了江苏青少年科教产品展、江苏科教资源推介展,为科教企业搭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同期举办“江苏省中小学校长论坛”,邀请中科院院士、中小学校长、科教企业代表共商科教。每年积极参与“三下乡”活动,组织科教企业为当地中小学校提供多种科技实践体验项目。

四是打造高端学术品牌,建设高质量学术交流平台。多年来,协会主办或承办多场国际级、国家级、省级高端学术论坛和重大会议,打造国际和国内综合性学术活动平台。承办“2015科学教育国际论坛”、“2016国际STEM教育论坛”;在中国青辅协、江苏省科协的支持下,2018年至今,先后举办首届苏沪中小学科学教育论坛,STEM科学节等“会、展、赛(商)”一体活动,以及省青少年科技教育高峰论坛,海峡两岸科普论坛分论坛等大型综合性学术活动共40余场。

五是深化科教企业服务,搭建校企联合、产教融合平台。整合国内外高端学术资源,建设长效人才学术交流机制,将优秀的科教资源和人才“请进来”,邀请科教企业家参加高层次学术交流,让企业家了解科技教育,指导企业开展公益科普活动。同时围绕“科创江苏”广泛集聚高端科技资源服务江苏创新发展,为校企联合、产教融合搭建平台,孵化科技创新人才和项目,提供“产学研用”结合渠道,为科技创新和地方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提供动力。

六是开展科普作品创作和科教产品开发,搭建科技教育服务平台。编印的会刊年发行量超过3万册。2021年与《中国科技教育》杂志社签署合作协议,在江苏开设首个工作站,拓展全国期刊发行渠道。协会与省科学传播中心等5家单位联合出品《科学战“疫”——人类与病毒的故事》科普图书,获第十一届江苏省优秀科普作品一等奖;申报的《江苏青少年素质手册》入选2022年度江苏科普创作出版扶持计划。

二、科技向善,奉献爱心,打造青少年科技服务志愿者品牌

协会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认真贯彻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强化科普工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一是开展送科普到基层活动。2018年开始通过“三百行动”等项目,促进科教和科普资源共享,加强苏南、苏北地区学校和辅导员交流合作。2019年起受中国青辅协委托,开展“送培到基层”培训班,助力脱贫攻坚;2021年联合省妇女儿童福利基金会、省科普服务中心共同发起“科学种子 探索未来”公益项目,计划3年内累计募捐300万元以上,重点关注留守儿童群体,积极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已捐建5个“萌芽工作室”,开展2场活动。

二是赠送科普器材,扶持中小学科技教育。近三年来,协会通过承办培训项目、扶持学校科技教育、送科技到基层等方式,累计捐赠科普产品价值约两百万元,协助南通市科协完成对汉中市科协的捐赠,落实精准扶贫合作项目。

三是组建科技志愿服务队,打造“青椒圃”科技志愿品牌。在中国科技志愿服务平台累计发布70场活动,名列省级学会第一;注册科技志愿者820人,名列省级学会第二;累计志愿时长达9211小时。组织“青椒圃”科技志愿者团队进校园服务“双减”,在省内各地区开展科学节活动,根据地区特色为学校策划活动方案,策划专场活动,服务人数约1500人。近3年来,服务队开展了慰问院士和困难对象的活动。积极发布、转载疫情相关科普信息200余篇次,捐赠数千份防疫物资,组织科普志愿者多次支援疫情防控一线工作,收到红山街道等单位的感谢信。

三、聚智聚力,逐梦科教,打造青少年科技教育高素质专家团队

落实青少年科技教育的重任由广大科技教师,特别是科技辅导员承载。协会积极推进江苏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打造出致力服务于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高质量专家团队。

一是开展科技辅导员专业水平认证工作,促进科技辅导员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升。2018年协会作为首批试点单位参加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开展的科技辅导员专业水平认证工作。根据协会起草的由省科技厅、省科协发布的《江苏省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准入指引(试行)》要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专业水平认证已被列入专兼职教师任职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需具备的条件之一,该项工作同时被列入《江苏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2021-2035年)》。目前已和11个设区市达成共识,由市科协联合教育局、科技局等相关部门共同开展当地的初级认证组织工作。

二是建设专业化科技辅导员队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协会承接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以来,每年平均组织各类科技辅导员培训超过百场,认定一批骨干教练员、裁判员队伍,为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人才储备力量。积极落实“校会合作”,对校内外科技辅导员和在校师范生进行系统培养,关注中小学科技教师职业发展,积极推动设置科技辅导员的专项职称。

三是加强专家智库建设,集聚科技教育专家资源。协会坚持探索建设“专家库”,吸纳行政主管单位、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和专委会委员近400名。2022年推荐1名专家入选省科协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推荐4名专家聘任为江苏省首席科技传播专家。“江苏省苏创名家科普传播团”获中国科协“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项目首批立项。智库专家在加强理论研究,促进跨界交流,汇力建言献策,推动融合发展,服务新时代科教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是丰富优质科教资源供给,开展科教资源区域服务模式研究及推广。协会于2019年率先开展科技类课后服务资源征集工作,在南京市123所学校开展助力“双减”课后服务工作,制订4项相关制度,完善中小学科技教育课后服务体系和制度保障。依托“科创筑梦”云平台,发动无锡、苏州、南通、淮安、泰州等5个项目示范城市中小学参与线上线下活动,现有59个试点单位,为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和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凝聚人心,形成合力。

五是发挥协会专家智库作用,为青少年科技教育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参与各类评审活动,为科技辅导员提供高层次理论研究成果交流平台;协助省科协回复政协提案和人大代表建议,为省政协委员撰写提案提供相关素材;依托全国、省级科研课题凝练科技教育研究成果,服务相关政策实施;依托技术标准研制,开展第三方评价。

四、矢志不渝,与时俱进,努力打造一流科技教育社团

协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坚持科学办会、民主办会的工作机制,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协会组织建设,打造一流科技教育社团。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思想引领作用。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和宣讲工作,将业务开展与党建工作相融合,在活动中与联办单位共建党员服务岗,以党建引领打造社团文化,实现党建强会。

二是强化履职尽责,提升造血能力。在机构建设中,已成立了5个工作委员会,12个专业委员会、设区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10家、联络处18家,覆盖全省13个设区市。稳步推进协会秘书处实体化、秘书长专职化的“两化”建设,完善制度建设,明确理事会决策层、秘书处执行层、监事会监督层的工作职责。形成了横纵交织的会员服务网和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形成服务矩阵。

三是做好会员发展工作,增强协会的凝聚力。自2016年以来,协会单位会员年度增长率达到10%,现有单位会员1127家,个人会员3846人,学生会员5613人。组织年度单位会员考核,为会员设立更多奖项,争取更多激励政策。

四是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形成多平台宣传矩阵。积极利用QQ群、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协会网站、“云科创”等线上平台多渠道开展宣传。协会官网、微信公众号每年总浏览量达到数十万次,稳步提升了协会的宣传成效。

 

同志们、朋友们!

2022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高度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并摆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即“高质量发展”之后的突出位置,极具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这一部署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强国崛起规律、对当今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特征、对未来世界发展大势的深刻洞察和把握,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关心重视一以贯之,对新时代新征程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的强调与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还曾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

三天前,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要求:要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

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要求为在新的发展阶段推进公民科学素质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战略指引,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拓展了路径,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为培养青少年科学兴趣、提升科学素养注入了动力。所以,积极促进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繁荣与发展,为科技创新引路,为人才培养筑基,为科学素质提升助力,是历史赋予每一位科教教育工作者新时代的使命担当,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科技强国的应有之义。

当前,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协会工作的各方面,做到学深、悟透、做实,一心一意谋求发展,千方百计培育青少年。

一是加强创新,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水平的提升。利用协会成立40周年的契机,认真总结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经验,与时俱进,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在“双减”的背景下,进一步改革创新青少年科技教育和科普工作的形式和内容,切实推动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是加强引导,努力打造科技教育智库。积极引导和帮助热心科普事业的科学家,把自己从事的科学研究以青少年能接受的方式展示出来,提升智库权威性,建设成为集聚青少年科技教育骨干的“专家库”,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研发的“指导站”,探索青少年科技教育理论的“研究院”。

三是加强服务,让企业家会做科技教育。继续发挥好平台作用,培育1家青少年科技教育上市企业,初步形成产业集聚。为校企联合、产教融合搭建平台,提升服务能力,孵化科技创新人才和项目,指导企业开展公益科普活动。

四是加强培训,切实提高科技辅导员水平。积极筹建江苏省科技辅导员培训学院,推动设立“江苏省卓越科技辅导员培养工程”,加强对中小学教师和科技辅导员开展科技教育培训,让参与科技活动的教师会指导、能指导,使科技辅导员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五是加强研究,完成所承担的地方标准制定工作。按计划尽快完成《青少年科技类课外培训管理规范》地方标准的制定工作。积极承担其它相关课题研究任务,重点开展对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和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研究工作。

六是加强建设,建成具有示范性的现代科技社团。进一步加强机制创新,建立一个能攻坚克难的党支部,建立一个能打仗、能打胜仗的秘书处。打造“党建强会”品牌,注重自身建设,不断深化改革,扩展服务能力,多方位拓展服务抓手,打造一个让会员满意、政府放心、社会认可的现代科技社团,成为我省科技社团的排头兵。

同志们、朋友们!

回首过去,我们倍感自豪;展望未来,我们激情满怀。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以勇于创新的精神,百倍的信心和热情投入到全省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中去,奋力谱写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新的时代华章。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领导,各位同志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吉祥如意!祝第三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高峰论坛暨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成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