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少东在第三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高峰论坛暨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成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致辞

2023-02-28 09:27:44 浏览数:781

尊敬的都有为院士、宋永忠理事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与各位齐聚在美丽的“江海明珠”(南通),共同参加第三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高峰论坛暨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成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共话科技教育,共商科教合作,共育创新英才。我谨代表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向本次高峰论坛暨庆祝大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领导、专家、来宾和媒体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向长期关心支持省科协及所属学会工作的省教育厅、团省委、省科技厅、南通市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四十年风雨兼程,四十年砥砺前行!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自1982年成立以来,在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省教育厅、团省委、省民政厅等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历经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高速发展,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走过了四十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实干寻求突破,创新引领发展,汇聚各界资源,着力服务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开展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提供一站式科技教育服务,助力科教企业发展,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协会已发展成为省科协所属省级学会中活力最强、影响力最大的科技社团之一,多次被认定为省科协“一流学会”、“综合示范学会”,是促进和推动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抢抓改革先机,围绕落实省会合作协议和“双进”助推“双减”等决策部署,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协会积极对接全国协会,连续3年(2019、2021、2022)将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年会落地到江苏,引入高端科技人才资源,为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搭建更高的交流合作平台;全国首批启动青少年科技辅导员专业水平认证工作,累计认证初级辅导员632名、中级辅导员164名,高级辅导员23名,位居全国前列。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中统筹表述、专章部署,深刻体现了教育、科技、人才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之间的紧密联系,也赋予了科教兴国战略新的时代内涵。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归根结底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找准可为之处,实现有为之举,深耕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为世界强国建设培养和输送源源不断的科技创新后备人才。

下面我从省科协的角度提几点想法。

一是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的组织建设。协会是其中跨学科行业的综合性领域的协会,科协把协会作为科普工作的重要工作,要求市县区建立青少年协会的组织,省科协下一步会以青少年协会为主,积极推动设区市、县市区的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建设。加强全省的组织建设,同时将这项目工作列入省科协一项重要任务和考核指标。同时协会内部的组织建设也很重要,工委会、专委会建设要适应现代学科交叉、技术融合新的趋势,更多的把我们的专委会建设适应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发展需求。

二是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归根结底是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协会工作做的怎样,核心问题是队伍建设,要长抓坚持不懈,作为根本任务,搭建更多平台。比如科技创新发明展、论文评审,表彰激励机制要进一步加强,职称评审也在加大力度,推进工作。把高校、院士专家资源,与科技辅导员、教师培训和业务素质提高结合起来。通过协会开展的活动把基础教育资源与高校资源紧密结合。

三是搭建更多开放融通的平台。第一是要更多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体现学术交叉融合,对于支持本次活动的学会,下一步要学会专家更深入介绍学科发展,为青少年科技教育提供更多资源。第二是科普活动平台与科普教育基地建设的平台,很多专家、社会组织愿意为中小学开放,要畅通渠道,组织活动形式,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要充分发挥作用,对接企业、科普教育基地,不仅仅是科教企业,更多是面向社会企业,打造青少年教育平台。科普活动的开展,模型竞赛列入教育厅白名单,内涵中有很大发展,要精挑细选,适合青少年科技教育发展,不能完全开放式平台,适合青少年身心发展的活动。三是学会联合体建设、联盟建设要加强,有合作的可能性,建立青少年科技教育联合体,让更多学会参与青少年活动。四是开放的平台,要对国内国外开放,与国外科技社团开展了很好的交流,科技教育要面向国际,一定要有开放平台,省科协与70多个海外科技社团有合作,协会要把开放工作作为重要任务。

最后,祝第三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高峰论坛暨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成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专家和来宾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