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江苏省科技教育校园行”的通知

2023-09-14 16:06:32 浏览数:939

各会员单位,中小学校及相关单位: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教育新实践的起步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教育部等十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落地见效,系统部署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助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建设、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省建设,在省市科技、教育等部门指导下,更好地服务各地各校科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现将活动通知如下: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

承办单位:江苏教育频道《教育头条》栏目

媒体支持:中国教育电视台、交汇点新闻、江苏教育频道《教育头条》栏目

三、申报范围与条件

江苏省中小学校

四、申报材料及时间:

申报日期:2023年9月15日—2023年12月30日

联系人:王振、电话:18936043604

邮箱:1059818404@qq.com,各申报单位请将盖章后的申报表发送至邮箱

五、审核与公布:

协会将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认定入选名单,并在江苏教育头条新闻客户端进行名单公布。

六、主要任务

根据各地各校关于开展科学教育的重点需求,对标对表做好科学教育各项措施落地见效,促进各地各校中小学科学教育体系更加完善,社会各方资源有机整合,实践活动丰富多彩,科学教育教师规模持续扩大、素质和能力明显增强,科学教育质量明显提高,中小学生科学素质明显提升。

七、推进内容

(一)进一步助推中小学科技教育薄弱学校提升计划。为薄弱地区、薄弱学校建设科学教育场所,提供设备、器材、图书、软件等,并探索利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手段改进和强化实验教学,弥补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不足的状况。

(二)进一步创新中小学生科学创新思维和素养提升。邀请科研院所领域的科技工作者、科普教育专家,结合学生年龄特点、课程内容、课标要求等,开展系列专题讲座普及科学教育知识,强化对中小学生科学方法、科学态度、科学精神的培养;提升科学课程的多样性,丰富课程内容,创新教授方式,科学理论与动手实践相结合,使中小学科学教育课程始终与前沿科技发展挂钩、与人文教育有效融合。

(三)进一步拓宽校外科技资源对接校场深度合作。统筹协调高校、科研院所、科协、文旅等部门所属的各类场馆、基地、营地等,面向学生开放,进行场景式、沉浸式、体验式科学实践活动,开拓学生科学视野。

(四)进一步助力科技节开展和社团建设成果展示。通过引进科技课程、与科技企业合作、参与科技活动、科技类社团建设等举措,提升学校在科学教育方面的影响力、示范力和辐射力,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锻炼学生动手实践能力。

(五)进一步强化师资培训和拓展研学实践。牵头组织省级科技教师定期培训,提升中小学科学教师专业化水平,赋能中小学科学教育。加强学生科技类研学活动,依托高校、科研院所以及科普场馆等优质资源,组织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走出校园,开展研学游学活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六)进一步加强媒体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在省级媒体平台开设《科学教育》专栏,呈现各地各校在科学教育方面的典型经验、先进做法和成果成效,并择优推荐到国家级媒体平台,通过多方位、立体化的宣传,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激励中小学生树立科技报国远大志向。

 

附件:“江苏省科技教育校园行”申请表.docx

 

 

                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

                2023年9月13日


关于开展“江苏省科技教育校园行”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