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省青少年电子技师认定活动 苏州市选拔赛在苏州工业园区成功举办

2021-03-29 15:41:33 浏览数:874

10月20日,第十八届江苏省青少年电子技师认定活动苏州市选拔赛在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小学顺利举办。本次认定活动由苏州市科协、苏州市教育局主办,苏州工业园区科协、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协办,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小学承办。来自全市的七百余位参赛选手来到星海参加比赛角逐。

本次选拔赛设有智能家居竞赛、STEM电子创意设计竞赛等多个项目,并按照参赛选手的年级分为小学组、中学组等组别进行比赛。在STEM电子创意设计竞赛赛场上,各代表队自行完成设计制作、编写机器人运行程序、调试和操作机器人。小学组赛场上,选手们要完成巡迹区任务和越野区任务,在任务区切换的过程中机器人模式也要对应切换,小选手们一个个专心致志争分夺秒地调试机器。中学组赛场,新增的迷宫区让任务难度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机器人要运用超声波避障通过迷宫到达停止线,而且必须往出口的方向运行,若行驶为出口的反方向也作为挑战失败。团体组赛场上,同学们紧张而有序,积极地处理着一个又一个难题,解说员透过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等跨学科知识讲解他们的创意初衷和设计过程。

智能家居数字逻辑电路赛场上,选手们基于数字电路,整合各种传感器和输出设备,利用综合布线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完成自动化高效的智能家居电路,模型布置。此次电路比赛分为小学组和中学组。选手们不仅要完成选择判断等理论题,还要动手完成四个实践任务题。任务完成的速度和质量将直接决定选手最终的比赛成绩。赛场上,选手们都全力以赴,用自己所学完成一个又一个挑战。

本次活动作为电子技术知识普及性活动,为提高中小学生科学素质提供了优秀活动平台,本次比赛的成功举办,普及了科学知识、弘扬了科学精神,用浓厚的科学氛围加快推进了创客文化,促进了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的全面发展。学生们通过奇思妙想的思维碰撞,体验了科技独特的魅力,用自己的双手实践、开拓、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赛事介绍:江苏省青少年系列科技活动(省青少年科技模型竞赛、省青少年电子技师认定活动)是为认真贯彻《江苏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经《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8年全省中小学生竞赛活动项目的通知》〔苏教基(2018)2号〕文件批准,开展的全省性中小学竞赛活动。此项竞赛活动是省内最具影响力的品牌性青少年科技活动之一,是将知识积累、技能培养、探究性学习融为一体的省级科技教育活动和科学普及活动。比赛以联赛形式在基层普及,由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单位会员经各市教育局、科协批准申请承办,在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指导下,各市教育局和科协组织实施。各项目市选拔赛优秀参赛选手将于次年暑期参与总决赛。截止2017年,省青少年科技模型竞赛已经成功举办24届(涵盖省普及机器人大赛9届),省青少年电子技师认定活动已经成功举办17届,覆盖全省13个地级市,比赛项目总覆盖面超过百万人,参与各市选拔赛人数每年超过三万人,2018年扩展了省青少年机器人国际赛选拔赛项目,有效培养青少年科学素质和实践能力,为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提供后备人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