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交流团赴台考察成果丰硕

2021-03-30 11:08:43 浏览数:931

应台湾海峡两岸教育文化交流发展促进会邀请,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组建学习交流团队于6月20日至27日赴台湾地区进行科技教育学习交流活动。
本次学习交流团团长由徐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部长黄娟担任,副团长由常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秘书长沈建光担任,学习交流团成员由各设区市科协分管青少年科技教育的负责人、协会单位会员相关领导及科技辅导员等18人组成。在台期间前往台北市、桃园市、高雄市、台中市进行学习交流,先后访问台北市南湖小学、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桃园市元智大学、台中市自然科学博物馆、桃园市大有中学等学校和科普场所,了解台湾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和科学普及工作的组织实施方法、制度管理及相关课程内容,并听取科普教育专题讲座,参加科教研讨活动,了解当地企业科技人才管理引进、多元化经营经验等。
6月20日上午,学习交流团考察了台北市南湖小学,参观了学校天文台、科技教室、环幕科技影院,了解学校中的科普设施。进入无纸化教室开展座谈会并亲身体验教育云系统。教学资源中心主任李官珉主任详细介绍了学校在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措施和经验。

学习交流团下午参观了桃园市大有中学,陈家详校长在座谈会上介绍了学校的特色系统,如智慧图书馆、智慧教室系统、国际教育homestay等,学校WIFI网络覆盖,可以通过校园网开展室内逃脱项目供学生体验,还重点介绍了学习诊断系统,这个系统是对学生每次考试的内容和结果进行数据分析,诊断每个学生的强项弱项,并针对每个学生特点设计学习成绩提高方案。

两所学校学习交流活动结束后,黄娟部长代表本次学习交流团赠送了象征吉祥如意的南京云锦,并合影留念。

6月22日-24日,学习交流团参观台湾当地的科教企业及科普场馆。重点与台中市自然科学博物馆、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机器人梦工厂等四家单位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研讨,双方就人才驿站的平台作用发挥、苏台两地科普教育合作、人才项目引进,以及加强两岸的科技、经济和文化交流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

6月25日,学习交流团与元智大学科学教育研究中心的台湾“力翰科学”进行深入交流。了解力翰科学在台湾本地如何开展青少年科普教育,两方希望本次交流将成为促进两岸青少年科普教育合作的新纽带,建立机制平台,携手合作。

本次活动是为了贯彻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江苏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苏政办发[2016]60号文)文件精神,推动苏台两地科技教育交流互动,学习借鉴台湾地区青少年科技教育优秀经验,拓宽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组织工作者的视野,提升其组织能力和业务水平。协会将在省科协的工作指导下,持续做好台湾科技人才交流工作,进一步做好做实科技工作者赴台参访及项目对接落地、人才引进等工作任务,学习借鉴先进模式与经验,促进科学决策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