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创新思维实现科技梦想 2019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国际赛选拔赛总决赛 圆满落幕

2021-03-30 14:01:47 浏览数:1131

11月1日-2日,经省教育厅批准,由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主办,南京市青少年宫协办的2019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国际赛选拔赛总决赛成功举办。在冬日的暖阳下,1600多名参赛选手、教练员、裁判员和工作人员齐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参赛。

本次比赛由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牵头组织。11月1日下午2点,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将报到相关材料备好后,报到工作便有序开展。在领队会议上,总裁判长杨军老师先对总决赛日程及相关注意事项做了详细介绍,然后各项目裁判长分别对赛程赛制、时间安排、检录要求等方面向各校领队作了说明。并与各位裁判详细交流了评分细则、检录验机、人员控制方案和仲裁流程等事宜。

11月2日早上,各参赛队早早的在赛场门口等待检录。检录开始后1300多名学生在裁判员及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站队。被郑重地贴上了“合格”标签的参赛队,如负释重,迅速投入赛场中。

本次总决赛中,“VEX-EDR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七塔奇谋”和“VEX-IQ 机器人挑战赛天圆地方”项目通过联队赛、技能赛、评审答辩等不同方式对参赛队伍进行全面考核。比赛过程中,选手们克服比赛经验不足和紧张情绪,沉着应战。进入淘汰赛的参赛队,根据比赛项目规则研究对战策略慎重选择队友,并抓住对机器人进行最后调试的机会,不轻言放弃。因此参赛选手们在实践操作中培养了能力与经验,在交流合作中提升了韧性与自信,在困难挑战中激发了创意与潜能。

Blastgames竞赛围绕入门五项全能(由J1耐力赛、J2铅球、J3X棋、J4斜坡跑、J5摔跤五个项目构成),专业五项全能(由P1耐力赛、P2铅球、P3马拉松、P4斜坡跑、P5摔跤五个项目组成)分工开展。赛队中的孩子们在各自分组的项目中通过机器人搭建、编写程序努力的给自己的团队赢得更多的分数。在现场,有的同学为取得优秀成绩而欢呼雀跃,有的为了挑战失败而潸然泪下,他们每一个人都因此得到了不同的成长,吸取教训,再接再厉。

MakeX机器人挑战赛分守护家园和勇者征途两大项目,守护家园赛项通过抽签选联,与其他赛队用自动程序模拟完成荒漠植树、垃圾分类等多个任务;勇者征途赛项则通过激烈的对抗,将团队合作发挥出来,取长补短,从而更进一步。

为提升我省青少年的国际视野,该项赛事于2018年打通从市级选拔赛、省级总决赛至VEX世界锦标赛的参赛渠道,并于今年首次引进了VEX亚州锦标赛的参赛渠道。目的是为引导更多学生在电子、信息、自动控制等科技领域进行学习、探索、研究和实践,激发他们的科学兴趣,提高他们的科学素质,进一步推动了我省机器人教育活动的开展,同时搭建了与世界各国机器人爱好者同场竞技的平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