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携手走基层 文明实践再创新 | 如东县科技、教体两局调研洋口镇科技教育活动开展情况

2021-04-14 08:14:15 浏览数:1773

“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瞧,一群孩子正通过电脑编程,指挥机器人用毛笔写字呢!这一场景引得县科技局局长胡连华、县教体局局长李建国、县科协主席崔红霞、科协副主席葛宗安、县政府教育督导室专职副主任王东宁一行驻足围观。

为了进一步做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路径,5月13日下午,在洋口镇教育联络组组长王兴富的陪同下,科技、教体两局领导一起调研了洋口镇古坳初中、新林小学的科技教育活动开展情况。

调研组成员实地考察了两校的创客机器人室、物联网航空模型室、航海模型室、科技馆等场所,并饶有兴味地随机观摩了多节科技教育活动课堂,在模拟飞行等科技兴趣小组旁,调研组驻足与孩子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在无土栽培实验室,胡连华局长向学校负责人询问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并提出了具体的发展建议……

随后召开的会议上,科技、教体两局就成立“如东县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如东县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基地”进行了建设性商讨。

李建国局长指出,洋口镇学校科技教育氛围浓郁,科技教育成效显著,令人大开眼界。一是乡村学校在科技教育思想和行动上重视,才能创立如此优秀的科技教育实践阵地;二是一群人踏踏实实,不求回报,仅凭着一种教育情怀默默耕耘,点滴积累,长期坚守,取得了众多高含金量的荣誉,确实不简单。

胡连华局长表示,科技局与教体局合作空间巨大,科技局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配合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的开展,希望两局合作能产生1+1>2的效果。崔红霞主席赞扬说,在2019年南通市市长奖科技竞赛中,每个奖项都有如东孩子的身影,充分展现了如东科技教育的底蕴与风采。葛宗安副主席希望如东教育未来继续多多培养科技人才,既为国输送人才,也为拉动地方经济做贡献。

李建国局长回顾了全县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发展历程,他强调科技教育对教育发展是极其重要的,教书育人更要注重未来。他认为成立协会与辅导员基地是一件好事,目标不仅是获奖,更要怀揣培养青少年科技素养的初心,要树立典型,创建特色,提升内涵,播创新之种、育成林之材。

会议由县政府教育督导室专职副主任王东宁主持,他提出科技局与教体局合作共创我县新时代青少年科技教育新局面,明晰“五个一”工作思路,即编制一批学校校本课程,开创一批科技教育场所,培训一批辅导员队伍,开展一批科技活动,打造一批特色学校。

王主任的建议得到了两局负责人的充分认同,大家一致希望“科”“教”携手,能培育出更多像洋口镇学校一样的青少年科技教育特色学校,加强科技知识宣传,抓好科学知识传授,培养学生科学兴趣,提升学生科学素养,共同为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添砖加瓦。

1590386277380418.p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