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科技的碰撞!这场国际赛事在附中科高举行

2021-05-22 18:35:45 浏览数:1824

“党建引领创新  科技逐梦未来”,2021年秦淮区第三十三届科普宣传周暨第二十七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国际选拔赛开幕式活动在南师附中秦淮科技高中举行。大赛在开幕式表演及赛事设计中创新融入了“党史”元素,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据了解,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是在江苏省科协与教育厅指导下开展的赛事,今年是第二十七届了。科技模型大赛的宗旨是重在普及、兼顾提高,让学生在“做中学”,是目前为止省内最具权威性、普及性的科技赛事之一,每年参赛人数约6万学生。

“今天的大赛主要有机甲大师和卓器机器人比赛,我们学校参加的是卓器机器人大赛。学校首先在高一自愿报名的学生当中选拔了8名学生,组建了4个小队参赛,前后利用大课间、午休等时间训练了1个月。在这个一个月的时间里,同学们从一个一个的螺丝、一个一个金属片对照图纸组建机器人,然后在电脑里编程,把程序写入到机器人里面,最后进行调试,用遥控器调控它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细节。在这个过程当中,孩子们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既锻炼了动手能力,也锻炼了团队合作能力。伴随着这个过程孩子们笑声很多,能感觉到他们非常开心。”附中科高高一物理老师陈代胜老师说,昨晚孩子们在实验室里训练,总分60分,他们大概能拿五十五、五十六分左右,因此,他们对比赛还是充满信心的。

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秘书长吉春鹏介绍,今年的竞赛主题是“党建引领创新,科技逐梦未来”,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学生在做科技活动的同时融入思政教育。例如,今年的模型大赛是让学生来搭建“红船”,在人工智能竞赛里面专家、高校教授、中小学老师共同制定了学党史线路的竞赛,比如,机器人的巡线赛专门设计了遵义会议等长征路线的节点,让参赛选手在科技活动中也能学习党史。同时,竞赛中还融入了劳动教育,让学生做电路、收音机,总之,大赛不止是让学生学会生产性劳动,同时也弘扬了“红船精神”。

吉春鹏表示:“此次竞赛选择在南师附中秦淮科技高中举办很有意义,是两个“科技”的碰撞,即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与南师附中秦淮科技高中的第一次碰撞,附中科高是全国为数不多,全省第一所以科技冠名的高中,其校长葛军也是我们协会的常务理事,十分注重学生科学素质的培养,不管是对五学科奥赛还是机器人竞赛,都非常支持。附中科高也是继承了南师附中对科技的重视,学校有浓郁的科技氛围,还有一栋独栋的科技楼,这在全省的高中也是为数不多的。”

记者了解到,秦淮科技高中以科技为特色,建有全省一流的科创中心,有整幢楼二十间各类校本课程科技活动教室,还有四层楼十六间与通用课程融合的理科实验室,例如VEX机器人实验室、无人机创客实验室、智能汽车实验室、北斗无线电创意实验室和CNC加工中心、数学科技创想实验室、刘炳昇科学探究实验室等等。如果你拿一块木料,想做一张小桌子,在实验室里就可以动手完成。也就是说,在附中科高,只要你自己有这方面的兴趣,你都能找到合适的渠道亲手去完成你想做的事情。


来源:通讯员 吴婕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颖

编辑:砚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