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姑苏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专题培训班在南京顺利举办

2021-07-05 19:56:27 浏览数:1564

7月2-3日,苏州市姑苏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专题培训班在南京顺利举办。本次培训是首次在协会新阵地举办的区域性青少年科技辅导员专题培训活动,姑苏区科协副主席沙菲、姑苏区科协秘书长傅瑜、姑苏区少年宫主任杨玲及姑苏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协会会长杨军出席本次培训活动,来自姑苏区的60余位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参加。

image002.jpg

开班仪式

在开班仪式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吉春鹏首先对协会工作进行了介绍,随后姑苏区科协副主席沙菲致辞,拉开了培训活动的序幕。

image004.jpg 

周建中作《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报告

为进一步提高姑苏区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水平和质量,邀请了中国科协“做中学”科学教育改革实验项目教学中心(东南大学)常务副主任周建中作《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报告。为参培老师们提供了开展青少年科创大赛的思路与建议,更好地指导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活动。

image006.jpg

实操培训

image008.jpg

开展“拔河”比赛

本次培训班还开展了实操培训,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技术教研组组长,高级教师刁铮人带领参培老师们亲自动手,通过加工小木板、电路板、小电机等“原始”材料,制作出“擂台赛”拔河机器人,参培老师们热情高涨、饶有兴趣地开展了“拔河”比赛。

image010.jpg

党史学习合影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为了推动党建和科技教育融合,在培训活动的第二天,开展了党史学习活动,组织参培老师参观“百年征程、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了解中国共产党在江苏波澜壮阔的历史,从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力量。

image012.jpg

参访紫金山实验室

此外,还安排参访了国家级网络通信与安全实验室——紫金山实验室。在听取了东南大学张川教授的讲解后,老师们对先进科技,特别是对“5G—6G”网络发展规划,有了更深切的理解与认识,感受到了国家科技创新发展的强大力量。

image014.jpg

参培学员合影

本次培训班活动,虽然只有短短两天的时间,但通过讲座报告、实操培训、党史学习和参观交流等丰富多样的培训活动,让参培老师们不仅更加了解科创大赛项目相关知识,还锻炼了动手操作技能,促进科技辅导员之间的交流,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姑苏区开展青少年科技活动的水平和成效,也为其他地区开展培训活动起到示范性作用。协会将继续发挥好平台作用,积极推进我省各地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致力于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共同谱写科教强国、科教强省的新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