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科技志愿服务支队被评为2021年度长三角优秀科技志愿服务组织

2021-11-12 14:24:45 浏览数:980

2021年10月23日长三角科技志愿服务联盟首届年会在芜湖顺利举行,会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科技志愿服务支队荣获“2021年度长三角优秀科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获奖1.png获奖2.png

《长三角科技志愿联盟关于表彰2021年度长三角优秀科技志愿者和2021年度优秀科技志愿服务组织的决定》

获奖3.png

获奖牌匾

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科技志愿服务支队组建以来积极投身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志愿服务,助力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组织志愿科技服务下基层,服务教师兴乡村,深入参与防疫一线联防抗疫,做好防疫防控宣传。

1.组织招募科技志愿服务人员参与省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活动服务工作,经过专业培训和严格考核,提高服务意识和掌握各项业务能力,每届大赛超过2000人次参与志愿服务,科学定岗定责,保障赛事顺利开展。目前大赛志愿服务已覆盖全省13个设区市,服务上千所学校,在着力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同时,各地越来越多的人群积极主动加入志愿服务,在大赛活动中引领公平公正、无私奉献的良好风尚。

获奖4.png

大赛志愿服务

2.为加强基层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成立上百名专家组成的志愿服务团队。2018年开始承接中国科协“送培到基层”项目,面向贫困地区中小学开展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培训班,提升基层科技辅导员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加强贫困地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助力脱贫攻坚。

获奖5.jpg

送培训到基层科技辅导员培训

2020年11月协会邀请5名省内机器人专家前往拉萨为当地44名师生送去培训,在培训过程中,专家们努力克服在高原地区的不适反应,尽职尽责,认真授课,面对第一次接触机器人的西藏学生们,采用手把手教学的方式倾囊相授,通过对机器人的组装与编程。师生们对机器人竞赛和人工智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和交流。

获奖6.png

专家们在展示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

3.为推动帮扶基层科普工作开展。2019年向扬州、盐城两地中小学赠送价值30万元的普及机器人套装。2020年向南京、连云港、盐城、南通等全省各地中小学赠送价值近100万元的科普培训器材,为基层学校提供专业指导,扶持开展青少年机器人教育活动。积极参与省“三下乡”科学普及志愿服务,为兴化市沈伦镇群众带来内容丰富的科普教育活动,向沈伦中心校捐赠了价值3000元的动漫科普手册,助力乡村振兴。

获奖7.jpg

“三下乡”学生实际动手,拼搭机器人

获奖8.jpg

捐赠科普产品落实精准扶贫

4.在青少年活动中做好疫情防控。严控赛场人员规模,做好健康码、行程轨迹报备和查询工作,落实人员防疫和安全消杀。自2020年起,积极开展疫情科学防控宣传,转载相关科普信息200余篇次,受众超过20万人次,号召志愿者和有关单位累积捐出上万份口罩、消毒液、防护镜等防疫用品及免费课程。

2021年7月,面对南京禄口机场集聚性疫情的爆发,协会迅速成立疫情防控科技志愿服务队,号召在宁科教企业组织近70人次,总服务时长达800小时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支援朝天宫街道、五老村街道、红山街道、建宁路街道,为抗疫工作者送去防暑降温物资,与南京市科协共同赠送价值2万元的《科学战“疫”》等应急科普图书、抗疫宣传资料1000余份,全力配合核酸检测、重点人员行程排查、高风险人员隔离转运、居家人员隔离管控等工作,全力守护群众安全健康,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获奖9.jpg

志愿服务红山街道月苑第一小学核酸检测点

获奖10(1)(1).jpg

赠送应急科普图书、抗疫宣传材料支持社区抗疫

协会将依托科技志愿服务平台,继续做好科技志愿者发展,品牌项目创建,科技志愿活动发布等工作,持续推动科技志愿服务工作的制度化、精准化和常态化,在服务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作出积极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