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青少年科技模型竞赛首设特教组,让听力障碍、视力障碍孩子享受比赛乐趣

2021-11-24 09:29:47 浏览数:1071

11月22日,在扬州市特殊教育学校 ,学生陈苏贵正手持遥控器,全神贯注地操控着无人机按照规定路径飞越各个障碍圈。当无人机稳健快速地穿过障碍,降落到指定地点时,评委们都为他鼓掌。陈苏贵,是一名视力障碍学生,这也是他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无人机比赛。

图片5.png

当天,由扬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扬州市教育局主办,扬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和扬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的“飞鲨杯”第十八届扬州市青少年科技模型竞赛之多旋翼无人机编程与飞行挑战赛特教组比赛在扬州市特殊教育学校顺利举行。今年扬州市青少年科技模型竞赛首次增设特教组,这也给特殊的孩子提供了展示自己的舞台。本次共有二十多名聋盲学生参加了多旋翼无人机的比赛。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尽管视力障碍和听力障碍给他们比赛增加了极大的难度,但是他们付出了更多的努力。

“看到听力障碍和视力障碍的学生也能踏上市科技比赛的赛场,我内心是激动的,也替他们感到自豪。听障学生由于缺少了听觉,他们对空间维度的感知能力相对较弱,也对其操控无人机造成了较大影响;一部分视障学生也参加了本次比赛,这些学生主要为低视力,与普通人的近视不同,他们在近处仅能看见事物的大概轮廓。相比于听障学生,视障学生操控无人机的难度就更大了,但生理上的缺陷丝毫不影响他们参与科技的热情!”扬州市特殊教育学校陶政东科技辅导员介绍。

据悉, 扬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正与市青科协展开合作,积极地引入多项科技课程,厚植科技沃土。扬州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活动的举办,体现了学校对特殊孩子能力的充分肯定,也重视对他们的社会适应能力和社会交际能力的培养,让他们也能享受科技带来的快乐。让他们明白“我会、我能、我行”的道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