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上演“陆海空”对决

2021-11-24 09:35:32 浏览数:1152

11月20日,“飞鲨杯”第十八届扬州市青少年科技模型竞赛活动举行,这一活动由扬州市科协、扬州市教育局主办,扬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和扬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来自扬州42所学校的中小学生参赛。一场“海陆空”对决既紧张刺激,又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

据了解,今年大赛设置了多个分赛点,比赛包含了遥控纸飞机定点赛、多旋翼无人机编程与飞行挑战赛、太阳能拼装车、爬山拼装车、人型智能拼装车等5个项目。“参赛选手在严格的疫情防控条件下展开角逐,小选手们通过现场拼搭、安装调试和实际比拼等环节,亲身体验模型制作、调制创新的魅力;也培养了孩子们从小对机械制造的兴趣和思考。”扬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相关负责人刁国斌介绍,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特别强调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锻炼。开展这类活动能够进一步促进青少年学生在学中做和做中学,培养他们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

图片6.png

图片7.png

“加油加油,坚持,要稳住啊!”比赛现场,来自扬州市江都区小纪中心小学的学生正在为自己的队友加油鼓劲,“通过学习航模,我们第一次知道了副翼、尾翼、翼载荷等知识,更是学习了空气动力学的知识,太神奇了!”

图片8.png

小纪中心小学今年第一次参加飞行挑战赛。“过去我们参与过七巧板、电子百拼、车模、机器人等项目。”该校科技辅导员刘永兵老师告诉记者,而以前固定翼航模只在参观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时,看过在校的大学生做过。“近年来,扬州市科协给我们赠送了第一批固定翼的航空模型,让孩子们有机会参加比赛。”他表示,扬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还组织科技辅导员参加培训,并组织孩子们参加大赛。此次比赛也考验选手们的临场能力和对“度”的把控能力,怎样在力道、精准度和安全性间找到一个最佳平衡点。

图片9.png

图片10.png

记者了解到,今年有不少来自乡镇小学的参赛队员。“近年来随着航空科普项目走进乡村小学,不仅给了孩子们带来了新鲜好玩的知识,更在他们心中种下了科技的种子,让他们对未来充满憧憬,坚定了好好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信念。”在刘永兵看来,做航模,往小处说,就像玩游戏。实践证明,小学生是玩得起来的,而且发现有的小孩很有天赋。而且把小朋友从手机游戏里解放出来。往大处说,航模是一门综合性的学科,需要电子电路控制方面的知识,需要空气动力学的知识,需要空间几何等数学知识,还有制作过程中的材料科学,工程设计等等。

图片11.p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