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高峰论坛在南京成功举办

2021-12-13 17:05:49 浏览数:1054

2021年12月10日下午,第二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高峰论坛在南京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本次论坛是在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下,由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联合主办,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江苏省计算机学会、江苏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研究会、江苏省心理学会、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江苏省物理学会、江苏省环境科学学会、江苏省能源研究会、江苏省航空航天学会、南京市秦淮区科学技术协会共同协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机械工程专家赵淳生,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方胜昔,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理事长宋永忠,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副院长、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副理事长徐国华,江苏省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主任吴科明出席论坛,论坛由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副理事长龚一钦主持。本次论坛是2021年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年会分论坛之一,全省近200位科技教育界专家、中小学校长参加了本次论坛。

图片1.png

图片2.png

论坛直播现场

图片3.png

嘉宾通过线上方式参加论坛

图片4.png

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理事长宋永忠致辞

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理事长宋永忠代表协会对赵淳生院士、各位参会领导及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宋永忠理事长在致辞中表示,在“双减”政策实施和《江苏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2021-2035年)》正式颁布的大背景下,本次论坛的召开对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发展有重要意义,呼吁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以强烈的责任担当,为培养高素质科技创新后备人才贡献力量,共同努力开创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美好未来。

图片5.png

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方胜昔致辞

江苏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方胜昔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协会的工作,他表示,江苏省科协引导省级学会和广大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发挥专业优势投身科技教育事业,为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协会加快搭建融科技教育、人才培养、双创服务、科普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打造群众认可、会员满意,师生信赖、政府放心的现代特色科技社团。

图片6.png

赵淳生院士、方胜昔副主席、宋永忠理事长共同为长三角科教产业联合体揭牌

论坛上,赵淳生院士、方胜昔副主席、宋永忠理事长共同为长三角科教产业联合体揭牌,标志着长三角科教产业联合体正式成立,旨在推动科技教育繁荣发展,依托地区优势,整合科技教育资源,进一步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快成果转化,促进科教企业创新,形成产业集聚,实现推动科教企业长效发展的长远目标。

为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鼓励广大青少年和科技教育工作者以科学家为榜样,提升科学素质,践行科学精神,履行社会责任。本次论坛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赵淳生,为参会人员带来了题为《用生命熔铸神奇的超声电机》的科普报告,赵院士在讲述超声电机技术相关科学知识的同时,还分享了他勇攀科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科研的奉献精神,以及建功立业、科技报国的爱国精神。赵院士亲笔挥毫写下对广大青少年的寄语,希望他们“永葆对科学探索好奇之心,努力成长为祖国栋梁之材”,同时,赵院士还欣然接受了作为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名誉顾问的聘请,协会宋永忠理事长为赵院士颁发了聘书。

图片7.png

宋永忠理事长为赵淳生院士颁发聘书

图片8.png

赵淳生院士作题为《用生命熔铸神奇的超声电机》的科普报告

图片9.png

图片10.png

赵淳生院士寄语勉励广大青少年

协会同期召开了常务理事会、理事会、监事会会议,由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吉春鹏主持。会上,协会理事长宋永忠作了《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2021年度工作总结、2022年度工作计划》的报告,协会副理事长徐国华作了关于《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十四五”(2021-2025)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的报告,会议还报告和审议了其他有关事项。

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高峰论坛是根据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举办的高层次高水平的科技教育学术交流平台,每年常态化举办,广泛邀请科技教育界专家、一线科技教育工作者,就科教产业发展重点领域和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理念开展学术交流,汇聚优秀的科教资源和人才,集聚国内外科技创新资源,推动科教领域创新创业成果在江苏省落地转化,共同推动新时代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