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江苏省中学生生物学暑期学校活动圆满举办

2022-08-02 18:03:32 浏览数:1069

7月21-26日,由江苏省遗传学会和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共同举办的2022年江苏省中学生生物学暑期学校活动圆满举办。来自全省近250名中学生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参加了本次活动。

为提升我省中学生学习生命科学的兴趣和积极性,活动邀请了化学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新生学院院长郭子建、南京大学郑伟娟教授、黄亚红教授、李忠秋教授、朱景宁教授、黄成副教授、王龙副教授、张冬梅副教授、张晶副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周长发教授、常福辰副教授、南京农业大学蔡庆生教授以及南京晓庄学院张边江教授等13位生物学专家为同学们开设了生命中的化学-元素与健康、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动物行为学、动物生理学、动物生态、生物信息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生态学、植物学、植物生理学、遗传学等丰富的讲座与课程。

图片100.png

郭子建院士授课

郭子建院士为同学们带来了名为“生命中的化学-元素与健康”的专题讲座。通过郭院士的讲座,同学们知道了化学是介于数理和其他自然科学的一门学科,起到“立交桥”的作用。讲座从学科交叉的角度,让同学们跟随大师思路,深入了解一些化学的原理、基本知识、前沿成果,了解生命中的化学及其重要性。同时,讲座也期待能把综合了数理、生命、环境、能源等等其他学科的精华的化学的重要学科形象传达给大家。在为期6天的活动中,各位专家在讲座中深入浅出、风趣幽默,将参加讲座的同学们很快带入到生物学的各个前沿领域。在报告结束后,各位专家还收集同学们遇到的具有典型性的问题,选择其中部分难点、具体案例等,引导同学们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进一步深入剖析,举一反三。

图片101.png

周长发教授授课

本次活动激发了同学们对生物学知识的兴趣,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接触到了时代的前沿科学,既有广度,又有深度,对于提升基础教育阶段科学教育水平,引导有创新潜质的学生个性化发展,实施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为我省创新人才发展奠定了基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