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未来,点亮科技梦想|泰州市高校(东南大学)科学营成功举办

2022-08-10 16:53:13 浏览数:1323

8月5日至9日,由泰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泰州市科技馆主办,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和东南大学共同承办的2022年泰州市高校(东南大学)科学营活动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成功举办,本次活动是在我省率先举办的市级高校科学营活动,来自泰州市24名高中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8月5日,开营仪式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举行,东南大学校长助理、总务处处长任祖平,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挂职副主席、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副理事长李千目,泰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波,东南大学团委副书记邱峰,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玲艳,泰州市科技馆馆长仇济群,泰州市科技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陈智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出席开营仪式,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吉春鹏主持开营仪式。东南大学校长助理、总务处处长任祖平致欢迎辞,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挂职副主席、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副理事长李千目发表视频讲话,泰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波作动员讲话,王锦松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东南大学团委副书记邱峰为科学营授营旗,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相关领导参加开营仪式。

1.png

开营仪式现场

2.png

东南大学校长助理、总务处处长任祖平致辞

3.png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挂职副主席、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副理事长李千目发表视频讲话

4.png

泰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波讲话

5.png

学生代表发言

6.png

东南大学团委副书记邱峰为科学营授营旗

7.png

开营仪式合影

活动期间,欧洲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王承祥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5G应用与6G展望》专题讲座,介绍了通信技术发展历程、东南大学在通信工程方面取得的成就、6G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展望,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王院士都一一予以解答,王院士还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科学知识,为建设科技强国作出贡献。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杜伟、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徐照、物理学院讲师万东阳为同学们带来了“初识东南”名家系列讲座,从多学科角度展现了东南大学雄厚的科研实力,为同学们传递了丰富的科学知识。

8.png

王承祥院士带来题为《5G应用与6G展望》专题讲座

9.png

王承祥院士与同学们开展互动

除各类讲座之外,活动期间,同学们还参观了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物理学院、土木抗震平台、图书馆、方程式车队、机器人俱乐部,观看了校园原创微电影,感受东南大学校园风采,学习了知识,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在主办方组织的“土木结构设计大比拼”实践探索活动中,同学们发挥自身想象力和知识储备,分工合作,制作出了一个个精美的土木结构建筑模型,较好地锻炼了动手实践能力。

10.png

11.png

同学们参观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

12.png

13.png

同学们参观方程式车队、机器人俱乐部

14.png

同学们开展动手实践

15.png

闭营仪式合影

活动期间,东南大学的学长学姐们还与同学们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分享大学生活中的乐趣,为同学们介绍东南大学的特色并解答有关大学生活的各种问题。5天的学习实践活动,同学们收获满满,纷纷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类似的机会走进高校,学习更丰富的科学知识。

举办高校科学营活动,是贯彻落实《江苏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2021-2035)》关于完善校内外科学教育联动机制,切实利用科技(科普)场馆、高校、科研机构等资源,加强青少年科普体验阵地建设,深入开展学校科技节、高校科学营、科学之路实践等探究性、启发性、创新性科学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通过参与、调查体验、实践、劳动和动手制作、创作等方式,激发好奇心与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将继续深入发掘利用高校优质科教资源,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高校科学营活动,搭建中小学与高校合作开展科技教育工作的平台和中小学生接触高水平科教资源的平台。协会积极寻求与各地市科协及相关单位合作,共同开展更多类似活动,为推动我省校内外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融合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