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类课外培训管理规范》江苏省地方标准汇报工作会在南京顺利召开

2023-03-16 16:56:20 浏览数:831

2023年3月13日上午,在南京召开《科技类课外培训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江苏省地方标准汇报工作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辛兵,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方胜昔,南京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理事长宋永忠,江苏第二师范学院院长徐国华,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林利琴,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千目,江苏省教育厅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社会教育处处长吴胜东,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政策法规处处长王铁山,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普及部部长金雷,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龚一钦等专家领导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吉春鹏主持。

13.png

(会议现场)

首先,江苏省创新创业研究会秘书长邱霓向各位专家领导汇报《规范》制定的背景和目的。

其次,中国科协“做中学”科学教育改革实验项目教学中心(东南大学)副主任周建中对《规范》里拟写的各项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对“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机构要求、培训场所、设施设备、人员配置、应急管理、课程设计、教学服务、组织保障以及综合评价”十二个章节进行了逐条详细解析。

与会专家领导充分肯定了首个《科技类课外培训管理规范》地方标准制定工作的价值与意义,并提出相关指导建议。徐国华院长和李千目院士给出了具体的修改建议;王铁山处长指出《规范》可在《江苏省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准入指引(试行)》的基础上逐渐适度提高评价指标,并建议文稿课程设计部分相关内容有待进一步斟酌完善;金雷部长建议在人员素质要求方面以及安全消防方面增加额外科技类相关的要求和安全措施;吴胜东处长提到制定《规范》促进了科技类培训机构更加规范、有序,对以后科技类培训机构的健康发展非常重要,并建议参考《教育部等十三部门关于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的意见》修改相关内容;林利琴秘书长提到江苏省设立《规范》已经走在了前面,对全国来说也是一个重要的标志;辛兵主任表示,校外培训机构同样也要注重价值引领、注重持续性教育,继续教育,实现终身学习,建议加强相应部分,并建议校外培训机构搭建一个开放的平台,让科学家,科技工作者共同来助力人才的培养,做到科教协同;方胜昔副主席表示制定《规范》体现了前瞻思维,他建议参考既有文件以及即将出台的文件,补充校内课后培训内容,以及建议增加教学内容相关的规范性引用文件;宋永忠理事长最后也提出了相关指导意见,他表示要关注国家以及江苏省相关文件,进一步学习文件,把握最新的要求。

(专家领导积极提出建议)

本次汇报工作会吸纳各位专家领导意见,进一步推动了江苏省地方标准《科技类课外培训管理规范》制定工作,为下一步的修改完善工作指明了方向并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规范》的制定将有利于对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规范,引导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提高服务质量,推进“双减”工作高质量开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