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工作调研会顺利召开

2023-03-17 16:13:45 浏览数:922

2023年3月15日下午,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徐春生,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普及部部长金雷,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普及部副部长葛方斌来我会调研交流。我会理事长,南京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宋永忠,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吉春鹏,副秘书长陶亚虎参加了座谈会。

(会议现场)

座谈会上,宋永忠理事长对省科协领导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担任我会理事长期间开展的重点工作。

会中,宋永忠理事长从基础教育以及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强调了培养科技辅导员的重要性。宋永忠理事长还指出,根据《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中“坚持兴国必先强师,到2035年,培养造就数以百万计的骨干教师、数以十万计的卓越教师、数以万计的教育家型教师。”的要求以及《江苏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2021-2035年)》中“实施教师科学素质培养提升工程,加强新科技知识技能、科学精神、科技创新能力等培训”重点任务,目前仍没有形成稳定的科技辅导员队伍。吉春鹏秘书长在交流中指出,目前也只有很少师范类院校开设科技教育专业,大部分科技辅导员都是兼职工作。陶亚虎副秘书长也谈到了科技辅导员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荣誉(创新成果、学术论文等),获得的奖励,在晋级、评选先进、评定职称时很难获得认可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科技辅导员从事科技教育工作的积极性。宋永忠理事长就此建议成立江苏科技辅导员培训学院,专门有组织有计划地培养科技辅导员,并就江苏省卓越科技辅导员培养工程作了重点阐述。

葛方斌副部长着重强调了培训的师资力量,培训对象的选择以及培训课程的安排,要将项目落到实处,达到预期目标。金雷部长建议协会进行调研,有详细充分的数据支撑,准确地体现科技辅导员的现状,并围绕项目目标联合相关厅局,职能部门细化方案,强化项目实行的可行性。徐春生副主席高度肯定了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的工作内容以及内外部建设活动,指出协会工作抓住了现实需求,以及协会工作的重要性并对于培训科技辅导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会议最后宋永忠理事长做了总结,指出协会下一步将按照三位领导的相关意见,梳理分析以往开展的活动经验,把工作做实做深。

本次座谈会进一步促进了协会在科普教育上的发展,为下一步的修改完善工作指明了方向并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成立江苏科技辅导员培训学院,目的是切实加强我省科普人员队伍建设,提升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助力科普人员能力成长,推动终身学习和专业自主发展。实施江苏省卓越科技辅导员培养工程,旨在建立科学规范有效的科技辅导员素养提升体系,促进具有我省特征的优秀科技辅导员产生和成长,培养一批有创造力、影响力的卓越科技辅导员,推动我省科普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进而以科普助力“双减”政策落地,以科普促进基础教育水平提升,形成江苏方案和实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