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科学之路——强国少年”科技研学两日营活动在 南京成功开展

2023-05-24 10:18:05 浏览数:982

在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第35届江苏省科普宣传周期间,围绕科普宣传周活动主题“热爱科学崇尚科学”,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积极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开放科普设施,充分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走实走深,5月20-21日,由协会主办的2023年“科学之路--强国少年”科技研学营在南京成功举办。来自南京市的20名中小学生,走进南京理工大学,开展了一场关于人工智能、科技创新的科技研学活动。

学生们合影留念

5月20日,活动首先组织了“破冰行动”,让学生们在游戏中,彼此认识,相互了解。之后学生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南京理工大学军工十景。南京理工大学的军工十景是2020年度江苏省唯一高校路线入选“青年学习社”线路,同时也是一条红色主题学习社线路。学生们在参观路上也不断对着志愿者提出问题,一路上学生们个个兴趣高昂,气氛热烈。在参观完后,学生们还学习了人工智能、3D仿真设计的基础知识,老师用简单的语言和有趣的例子给学生们解释了相关概念,并带领学生们一起探索了软件平台,教学生们如何使用。

学生们参观军工十景

5月21日上午,学生们兴高采烈地参与了南京理工大学“润心泽远”的红色剧本演绎活动。学生们通过由大学生依托马克思主义理论、设计学等专业创作的红色剧本,感受到了革命时期的激情和奋斗精神。学生们在演绎过程中展现出了极大地热情和才艺,每个人都尽力将角色演绎得生动真实。

学生们参与红色剧本演绎活动

5月21日下午,学生们走进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实验室,充满好奇和激情地开始了实践探索的旅程。首先由教师带领着学生们动手学习智能硬件、编程、3D设计、工程力学等知识,其次采用团队合作,设计和构建属于自己的模型。通过实践,学生们实际应用了所学的知识,体会到了团队合作和解决问题的乐趣。

学生们动手实践

研有所思,学有所获,旅有所感,行有所成。本次“科学之路——强国少年”科技研学营活动圆满结束,研学让学生们走出课堂,走出校园,走向生活,既拓宽了视野,又学习了技能,获得了身心的双重锻炼。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将继续深入开展“科学之路”系列实践活动,组织更多的具有探究性、启发性、创新性科学教育活动,激发青少年好奇心与想象力,提高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不断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


-->